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制造业PMI4月以来首现回升 现诸多积极变化

行业景气度扩大,生产扩张加快,企业发展预期向好

2019年08月01日08:0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制造业PMI4月以来首现回升 现诸多积极变化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7月31日联合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这也是4月份以来首现回升。其中,生产指数为52.1%,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专家指出,制造业领域呈现诸多积极变化,生产扩张总体加快,行业景气面扩大,企业发展预期稳中向好。

  从分类指数看,生产指数为52.1%,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生产总体扩张加快;新订单指数为49.8%,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产品订货量降幅有所收窄;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0%,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减少;从业人员指数为47.1%,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景气度小幅回升。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制造业PMI4月份以来首现回升,制造业领域呈现诸多积极变化。行业景气面有所扩大。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12个行业的PMI位于扩张区间,比上月增加3个,其中烟草、造纸印刷、医药、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制造业位于51.0%以上,行业呈现较快扩张。

  “生产扩张总体加快,市场需求有所改善。”赵庆河还指出,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2.1%和49.8%,分别比上月回升0.8和0.2个百分点,均为4个月以来的首度回升,尤其是生产指数高于上半年均值0.7个百分点。企业采购意愿有所增强,采购量指数重回扩张区间,为50.4%。另外,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0.7%和46.9%,分别比上月上升1.7和1.5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环比均回升0.6个百分点至46.9%和47.4%。

  此外,企业发展预期稳中向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3.6%,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在赵庆河看来,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加快落地,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对稳定企业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班娟娟)

(责编:庄红韬、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