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以平台经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

黄嘉枫
2019年08月21日08:3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平台经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力度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确定适应群众需要促进商品消费和文化旅游的措施,为此提出了3条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措施,以更大释放最终需求潜力。

  稳定就业与释放需求潜力之间有着直接的关联。在基本温饱问题解决之后,旅游无疑是最能释放消费潜力的领域之一。最近一些年来,随着旅游景区(点)的建设以及交通条件的改善,中国旅游业飞速发展。但是,无论是以中国人口为基数,还是以中国游客出境游的数字作参考,中国旅游业的发展空间还相当大,未被释放的旅游需求也十分巨大。这个现实,也正是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3条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措施的根据。

  影响人们旅游需求的因素有很多,旅游服务质量差、景区观赏休闲价值低、通行不便、价格过高、强迫消费甚至欺瞒坑骗等固然是让消费者望而却步的因素,但是,当下影响人们旅游意愿的首要因素还是不方便。这种不方便还不仅仅是实际旅游和出行上的不方便,也包括形成旅游日程规划和资金预算上的难以预测。在互联网时代,解决这些问题应该比以往更加容易,大型电子商务平台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的能力其实已经远远超过了整合现有旅游资源的数量和范围的需要。比如大型的外卖平台,其布局范围和调度能力,都足以将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大小景区(点)资源整合起来,让人们在网上一键解决旅游出行问题。

  因此,电子商务平台应该在整合旅游景区(点)方面投入更多资源,进一步提高旅游出行的便利度,促进“互联网+”以及平台经济的发展。此前诸多电子商务平台在整合旅游资源方面都或多或少有所涉猎,但规模和范围与我国旅游业的规模和消费者需求之间都有巨大落差。在整合旅游景区(点)方面,美团点评最近的动作引起媒体注意,其借助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在平台已有的外卖餐饮、订票、酒店等产品的基础上,将全国300多个城市的2700多个景区(点)的资源整合,把这些景区(点)的门票、导游、住宿和餐饮资源作为平台产品,形成了目前为止全国最大的“互联网+旅游景区(点)”资源平台。当然,其推出的“闪入园”电子门票,以及“随买随用”“无须换票”等根据景区票务政策动态优化的便利功能产品,是“互联网+旅游”的最新尝试,其效果如何还有待消费者的体验和检验。可以预计,随着更多电子商务平台参与整合旅游资源并形成产品,消费者的旅游出行将更加快捷方便,由此带动的相关产业将为稳就业提供坚实的保障。

  将300多个城市的2700多个景区(点)的资源整合到大型电子商务平台的做法,也完全符合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综合性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在促进资源整合方面具有特殊的优势,它可以使人们通过网络共享市场资源,降低人们使用这些资源的成本,将个人所能与就业岗位需求准确对接,降低就业市场的双向寻求、发现和就业流动成本,由此吸纳和带动社会各个层次的群体就业,并降低产业升级成本,从而在整体上降低了经济发展成本。

  以大型外卖平台为例,其平台规模和服务范围是传统产业的发展方式难以企及的,它给经济发展带来的规模效应也是传统产业所无法实现的。这也正如国务院在确定3条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措施中所说,加快发展商品消费、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要顺应商业变革和消费升级趋势,鼓励运用大数据等技术,促进定制消费、智能消费等商业新模式发展,鼓励各地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淡季免费开放、演出门票打折等政策,以“互联网+”提高文化旅游消费便利度。提高便利度,这正是电子商务平台已经实现并将进一步拓展的平台功能。

   (作者:黄嘉枫,系媒体评论员)

(责编:杨曦、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