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一天卖10亿的北京商场新实验

2019年12月07日17:46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一天卖10亿的北京SKP要来场新实验 连LV都为其“变脸”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前两天,北京SKP刷屏了,原因是在其店庆日一天的销售额达到了惊人的10亿元人民币。富人们奔跑着冲进商场,在要消费五位数以上才能获得兑换礼金资格的柜台前,排起了绵延的长队,生生将这家满是奢侈品店的顶级商场买出了超市大促销时的烟火气。

  实际上,北京SKP一直是全国零售业界的传奇,已经蝉联多年全国商场销售额冠军,去年的年销售额更是高达135亿元人民币。

  但SKP的野心并不止于此,除了营业额“笑傲江湖”,SKP还想做些别人从未做过的事情:打造一场高端零售新实验,这就是即将于12月12日开幕的北京SKP南馆(SKP-S)。SKP-S与北京SKP北馆隔长安街相望,由SKP与GENTLE MONSTER联手打造。在他们手中,奢华但没有惊喜的高端商场能玩出怎样的新潮流呢?总之,北京又一片新“草原”来了。

SKP-S将于12月12日正式开业

  SKP-S将于12月12日正式开业

  艺术馆?科技馆?LV等大牌店纷纷变脸

  “未来农场”中饲养的都是“人造羊”,但它们外型和动作都足以假乱真,还能与人互动;一只大型工业机械手臂正在雕刻出一尊米开朗基罗“未完成”美学风格的古典雕塑作品;450只电动企鹅能够根据互动者的动作做出反应;还有正在的AI机器人以及模拟人类未来移民火星后的生活区……

“The Future Farm”(未来农场)

  “The Future Farm”(未来农场)

羊圈中的“人造羊”以假乱真,并且可以与顾客互动

  羊圈中的“人造羊”以假乱真,并且可以与顾客互动

未来人类的火星生活区

  未来人类的火星生活区

正在对话的AI机器人

  正在对话的AI机器人

  这是当代艺术馆?还是前卫科技展?都不是,也都是。虽然此前也有一些将艺术品、雕塑品和装置艺术与商家购物空间结合的商场,但很少有像SKP-S这样,可谓极端奢侈地将商场大量空间用来营造“科技+时尚”的沉浸式体验。

SKP-S非常奢侈地用大量空间展示装置艺术,到处充满拍照发朋友圈的冲动

  SKP-S非常奢侈地用大量空间展示装置艺术,到处充满拍照发朋友圈的冲动

  “我刚进来的时候有点晕,确实非常像是进入了一个当代艺术展,而且所有品牌店都能够给这些艺术品的展览统一起来。”著名时尚媒体人洪晃说。

  这种“沉浸式体验”的打造并不容易,它要求不仅公共空间,而是每间店铺都要到与商场整体相配合的设计,所以在SKP-S,你会看到风格非常不一样的Louis Vuitton、Dior、Gucci、Cartier……而它们在各具风格的同时,又都与整个商场的设计融为一体。

Burberry

  Burberry

Prada

  Prada

  要知道,奢侈品品牌都非常强调品牌形象输出的统一性,自身也有非常严苛的标准,他们都愿意为SKP-S而改变,纷纷“变脸”,实属不易。当然,无论SKP-S,还是这些大牌,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取悦消费者,尤其是个性更为张扬、追求独立思考的新一代年轻消费者。

  据SKP副总裁谢丹介绍,商场和各个门店的设计主题会不定期更换,而SKP-S每年也都会推出不同主题的艺术实验空间,通过艺术装置和品牌限时店铺等内容呈现全新的视觉体验。

每间门店都用红色LED灯牌展示品牌LOGO

  每间门店都用红色LED灯牌展示品牌LOGO

  与GENTLE MONSTER联手 来一场零售新实验

  这场零售新实验幕后的操盘手,除了SKP,还有来自韩国的时尚品牌GENTLE MONSTER,整个SKP-S就是由GENTLE MONSTER来主导设计的。

  实际上,在联手打造SKP-S之前,SKP已经与GENTLE MONSTER在SKP西安项目上有过合作。去年,西安SKP正式开业,GENTLE MONSTER在其中的一间门店因为“The Fish Factory”(鱼工厂)的大胆设计,成为了西安SKP的一大亮点。于是,SKP方主动向其寻求了在SKP-S项目上的合作。

Gentle Monster

  Gentle Monster

  “GENTLE MONSTER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品牌,我们不断运用想象力,来填补消费者的期待与现实世界之间的空白,创造独特迷人的零售体验。此次我们的空间设计团队跳出了品牌的范围,以设计师的身份打造颠覆传统的零售百货空间,这对于GENTLE MONSTER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GENTLE MONSTER品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金韩国(Hankook Kim)表示。

  据介绍,GENTLE MONSTER将SKP-S项目的设计主题定位了Digital-Analog Future,即“数字-模拟 未来”,将众多引领时尚潮流的高端奢侈品牌的空间与陈列重塑,希望打破了传统百货的购物场景模式,以独特的沉浸式体验提供一种全新文化消费可能性。

  “我们虽然以销售眼镜为主,但GENTLE MONSTER商业模式的核心是创意。”金韩国说,“我们希望和SKP以及各个品牌商一起,打造一个不同的奢侈品消费的高端门店,既保持奢侈品消费的传统,同时又能让消费者感觉到不一样的勇气,尝试不同的东西。”金韩国说。

  据金韩国介绍,GENTLE MONSTER自2011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持“通过视觉化创新不断地给消费者提供新鲜体验”的品牌宗旨,将艺术与商业紧密融合,为消费者设计独特非凡的空间体验。GENTLE MONSTER除了产品设计非常大胆前卫以外,它的每一家旗舰店都以不同的艺术内容,呈现沉浸式的购物体验。

  此次GENTLE MONSTER与SKP的这一颠覆性跨界合作,大胆开创了全新的商业合作模式。而GENTLE MONSTER全新旗舰店和旗下艺术甜品品牌NUDAKE的首家旗舰店也正式入驻SKP-S。

  限量、专供、定制、别处找不到……更潮更酷更年轻

  “估计SKP-S很快就会成为北京又一大网红打卡地,一个消费者种草拔草的新草原。”洪晃说。

  确实,除了完全不同于传统奢侈品百货的购物体验,SKP-S还有很多“独特”之处,会成为吸引消费者的利器。比如,众多奢侈品牌针对SKP-S推出了限量款、定制款、合作款等产品,也就是说,很多货品,只有这里才买得到。

  SKP-S中的很多品牌,其实在SKP北馆也有店铺,但两边的店铺设计和销售的货品都非常不一样,SKP-S会有很多独家产品和设计师款,北京甚至全国都只有这里才有。比如,SKP-S引入了GUCCI北京首家美妆精品体验店、全球第一家全新DIOR概念店、MONCLER宠物用品店等等。

Dior

  Dior

Gucci

  Gucci

美妆柜台

  美妆柜台

  MONCLER的销售顾问告诉记者,门店中所有货架上的产品都是Moncler Genius项目第二季的设计师联名系列,包括潮牌Fragment Design 创始人藤原浩、英国设计师 Richard Quinn、Valentino 创意总监 Pierpaolo Piccioli 与超模设计师 Liya Kebede、原 MSGM和 Acne Studios 男装设计师 Sergio Zambon等。“几乎所有产品在中国都只能在SKP-S买到,有些甚至是全球唯一的。”他说。

Moncler

  Moncler

Valentino

  Valentino

  而LOUIS VUITTON店内模特是以男装艺术总监Virgil Abloh秀场的模特为原型,3D打印而成,而为了诠释品牌主旨“旅行的真谛”,店铺所陈列均是与旅行相关的产品;CELINE全新店铺设计则是由Hedi Slimane亲自完成,运用多种大理石石材营造出一个个性空间。

Louis Vuitton

  Louis Vuitton

  谢丹表示,SKP-S不是一个SKP的复制。“我们希望和品牌一起做一些新的尝试和突破,把SKP-S打造成一个集科技、艺术、时尚于一体的充满全新体验的地方,这样才能够拥抱更多的消费者,尤其是拥抱更多的年轻人。SKP-S的定位会比北馆更潮流、更年轻,但这个年轻不在于年龄,而是在于你的思想和心态。只要你敢于大胆尝试、大胆创新和突破自我,就是年轻人。”她说。

  (以上图片均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摄)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