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隔夜利率飆漲300% 資金面緊張超預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交易所隔夜利率飆漲300% 資金面緊張超預期

央行有意在公開市場縮減回籠力度,本周實現淨投放1600億元,創下春節后的新高 至此,繼上周公開市場實現小幅淨回籠后,本周公開市場重返淨投放1600億,創下了春節后淨投放量的新高。
2013年06月07日08:33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央行有意在公開市場縮減回籠力度,本周實現淨投放1600億元,創下春節后的新高

  近期資金面趨緊超出市場預期,是由節日備付、外匯佔款回落預期及此前財政繳款等多方面因素造成,預計短期內很難緩解,央行將繼續減弱回籠力度

  端午假期前,市場資金面緊張程度愈發嚴峻。銀行間和交易所市資金價格均飆漲,其中,銀行間隔夜回購瘋漲141個基點至6.15%,創下了約17個月來的新高,而交易所隔夜回購盤中一度飆高至28.20%,收盤於12.75%,漲幅約為322%。

  面對此,央行有意在公開市場縮減回籠力度,本周實現淨投放1600億,創下了春節后的新高。業內人士指出,近期資金面趨緊超出市場預期,是由節日備付、外匯佔款回落預期及此前財政繳款等多方面因素造成,預計短期內很難緩解,央行將繼續減弱回籠力度。

  銀行間隔夜回購最高飆至10%

  周四,銀行間和交易所資金價格全線上漲。銀行間市場上,隔夜回購資金價格盤中最高利率竟飆漲至10%以上,最后加權平均利率收於6.15%,為昨日所有資金價格最高的品種,與其他中長期品種均形成了“倒挂”。

  昨日市場曾傳聞,近日某股份制銀行因支付拆借資金時違約,導致頭寸不足,四處向市場借錢,但記者向該行資金處主管求証時,遭到了該行的否認。

  事實上,近期銀行間市場拆借資金難度加大,已成常態。據國內某大行交易員表示,昨日五大行“出錢”甚少,臨近尾盤時,某大行還在四處借錢。

  不僅在銀行間市場,交易所市場上資金價格也暴漲。隔夜回購利率在早盤便開在20%以上,最高沖至28.2%,全天持續在26%附近,直至尾盤跳水,全天收於12.75%,較前一交易日上漲了逾322%。

  以往每周四,交易所隔夜回購利率大漲成常態,但本周四卻不同尋常。由於端午假期原因,昨日隔夜回購拆借利率的實際資金使用天數由原先的3天增加為6天,再加上近日資金面大為緊張,因此出現了暴漲。

  受資金面緊張影響,昨日農發行招標的200億6月期金融,實際參與資金僅約115億,中標利率為3.4493%,大幅高出二級市場水平,為今年利率債中首次出現“流標”。

  多因素促央行本周如期淨投放

  面對資金面緊張升級,央行也順勢在公開市場縮減了回籠力度,周四發行了110億元3月期央票和進行100億元28天期正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繼續持穩於2.9089%及2.75%。

  至此,繼上周公開市場實現小幅淨回籠后,本周公開市場重返淨投放1600億,創下了春節后淨投放量的新高。

  對於近期資金面緊張升級的原因,市場人士指出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就目前的市場情況分析,促使流動性持續收緊的原因主要有三。

  其一,在美國QE縮量的預期下,5月開始外匯佔款規模可能逐步下降。在銀行目前超儲率較低的情況下,臨近端午節長假,多因素共同影響了目前的市場流動性。

  其二,以往每年季末,隨著銀行理財產品的集中到期,一般由自營來接盤或者向銀行內部借錢以度過緊張時點,但隨著央行上月禁止同一銀行的理財與自營戶之間交易,令理財戶不得不提前籌措資金,以應對理財產品到期但所投資標的物尚未到期的資金需求。

  此外,近期銀行間市場大額購匯比較明顯,主要原因是外管局20號文對銀行外匯頭寸下限的考核時間截至6月底,商業銀行需要增大外匯買入以達到考核要求,加劇了資金緊張。

  因此,在此背景下,央行仍繼續開展正回購和發行央票,雖然操作量有限,但此前連續操作,其對資金面的累計影響不容小覷。中信証券(600030,股吧)固定收益部研究員傅雄廣指出,由於7月5日還將迎來准備金常規繳款,預計目前資金面度過短暫的緊張后,趨緊局面仍將持續到7月上旬。

(責編:曹華、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