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間資金面驟緊令人憂 流動性風險值得警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銀行間資金面驟緊令人憂 流動性風險值得警惕

月初至今,受准備金補繳、外匯佔款下降預期、債市監管升級和端午節前資金備付等因素影響,銀行間資金利率節節攀升,短期流動性幾近枯竭。當日,上海隔夜同業拆借利率大漲231.2個基點至8.294%,各期限同業拆放利率全線攀升,資金面驟緊令人擔憂。
2013年06月09日08:31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手機看新聞

  月初至今,受准備金補繳、外匯佔款下降預期、市監管升級和端午節前資金備付等因素影響,銀行間資金利率節節攀升,短期流動性幾近枯竭。

  當日,上海隔夜同業拆借利率大漲231.2個基點至8.294%,各期限同業拆放利率全線攀升,資金面驟緊令人擔憂。

  新債發行流標

  來自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7日中午11時30分,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全線攀升。其中,隔夜、1W、2W、1M品種分別大漲231.20BP、152.00BP、249.80BP、125.15BP,行至8.2940%、6.6570%、7.7400%和6.3415%的高位。

  “銀行間市場今天究竟有多缺錢?且不提SHIBOR再創新高,A股亦因此再度掉頭向下大跌。”一位商行交易員無奈地表示:“今天的市場已經瘋了,大家隻借錢,不談價格!”

  順德農商銀行固定收益研究員宋球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就個人了解到的情況來看,資金面嚴重‘脫水’甚至使得部分商業銀行出現了違約事件,6日不少交易員直到收市前最后關頭還在試借錢,這也加重了市場的恐慌情緒。”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資金面驟緊加劇的“犧牲品”,中國農業發展銀行6日招標的200億元6月期金融慘遭“滑鐵盧”,最終僅獲得115.1億元的認購,投標倍數為0.576倍,出現罕見流標。

  華龍証券固定收益研究員牟治陽告訴記者,“這都是資金面惹的禍,6日隔夜SHIBOR跳漲了136個基點,大家都忙著去借錢了。”

  業內人士普遍判斷,前瞻性地看,無論是銀行間還是實體經濟,資金面邊際上趨緊的拐點正在逐漸出現,尤其是銀行間市場。在此情況下,現階段資金面料對債市形成明顯利空。

  公開市場輸血千億元

  需指出的是,盡管本周公開市場到期資金規模較大,且當周實現流動性淨投放1600億元,但這對目前的資金面來說,無疑顯得“杯水車薪”。

  “本周,資金緊張程度明顯超出了市場預期,各機構對未來資金面的判斷更趨謹慎。”宋球紅認為,造成目前流動性深陷困局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首先,外管局此前要求商業銀行根據外匯貸存比補充外匯頭寸,限期為6月底,這部分頭寸補充收縮銀行間資金約2000億元,可能在6月的影響最為顯著。

  其次,在美國QE縮量預期下,近期海外市場發生變化,美元逐漸走強,令人民幣升值預期有所減弱,新增外匯佔款規模的下降幅度很可能超出市場估計。

  再者,由於監管加強,理財與自營之間不能交易,季末理財續接存在技術上難度,機構對此情況應對經驗不足,也有可能導致提前准備頭寸,資金融出意願下降。

  不僅如此,6月5日例行的銀行准備金補繳、端午節假期造成的備付壓力,以及商業銀行季末、年中考核,均是觸發資金面緊繃的重要原因。

  “預計伴隨節后資金的回流,銀行間資金面壓力能得到一定的舒緩。”有券商交易員判斷,“但下階段仍需防范因監管措施(金融風險、約束套利行為)升級可能導致的資金面波動加劇。”

  需積極規避風險

  記者觀察到,雖然銀行間資金面本周“告急”,但央行並沒有暫停周二、周四的央票發行,這顯示出管理層在公開市場操作態度上的審慎,也值得投資者警惕。

  中信証券最新發布的債券市場月報指出,考慮到當前資金面處於緊平衡狀態,監管政策以及季末效應的疊加,可能使資金利率在6月份持續呈現偏高的局面,因此需要積極規避資金面趨緊的風險。

  “全月來看,6月下旬的流動性風險或更為顯著,機構不宜對節后資金面有過高期待。”申銀萬國証券分析師屈慶表示:“放眼更長時間,7月份財政緊縮周期和法定准備金補繳疊加,資金偏緊的時間可能持續至7月中下旬。需要持續關注流動性緊張帶來的市場調整壓力。”

  多位一線交易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預測,當前資金緊張狀況可能並非僅是臨時性的沖高,未來甚至較長一段時間內資金面都可能維持偏緊狀態,市場資金利率中樞也將進一步被抬升。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