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頻道>>銀行頻道>>人民幣匯率

人民幣匯改是穩增長的一步棋

陳果靜

2015年08月04日14:10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民幣匯改是穩增長的一步棋

在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機制形成的過程中,匯率波動幅度加大確實會對進出口造成一定影響。但隨著匯率市場化進程的不斷推進,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區間將不斷被拓寬,隻有這樣,人民幣匯率才能最終實現市場認可的相對穩定,增強其在國際市場上的影響力,最終有利於促進進出口貿易長遠發展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關於促進進出口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提出,為促進我國進出口穩定增長,要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對此,必須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擴大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區間。

今年以來,我國在資本賬戶開放、匯率機制改革以及利率市場化等方面推進了一系列改革,擴大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區間也被看作是體現我國匯率形成機制進一步市場化的表現。

作為要素市場的重要價格,匯率是有效配置國內外資源的決定性因素之一。人民幣匯率的穩定與否不但與穩增長“三駕馬車”之一的進出口關系密切,還和資本的跨境流動直接關聯。因此,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彈性的增加,對經濟增長全局意義重大。目前,與很多國家相比,人民幣匯率無論是浮動幅度還是實際波動都較小。近期,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具備了進一步擴大匯率雙向浮動區間的條件。

迄今為止,我國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已走過了10年的時間。在此期間,人民幣匯率浮動幅度逐步擴大,從1994年的0.3%擴大至2007年的0.5%,2012年又再度擴大至1%。當前,人民幣匯率已由單邊上漲轉為雙向波動,人民幣匯率有升有降已經成為常態。同時,人民幣的匯率形成機制也由過去單一盯住美元,改為與一籃子貨幣挂鉤,實際是鼓勵相關市場主體在涉外投資和貿易中靈活選擇包括美元在內的多種貨幣,避免過多使用和依賴美元,降低貨幣兌換成本和匯率風險。

隨著人民幣匯改進程的加快,我國企業管理匯率風險的手段更加豐富,應對匯率波動的靈活性進一步增強,適應有管理浮動匯率制度的能力顯著提高,我國企業和居民也更重視匯率作為市場價格要素的作用。

從短期看,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機制形成的過程中,匯率波動幅度加大確實會對進出口造成一定影響。但是,隨著匯率市場化進程的不斷推進,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區間將不斷被拓寬,隻有這樣,人民幣匯率才能最終實現市場認可的相對穩定,增強其在國際市場上的影響力,最終有利於促進進出口貿易長遠發展。

同時,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更有助於增強央行貨幣政策的自主性,增加人民幣在全球金融體系中的分量,大大促進國際上對人民幣的需求,提升人民幣在國際貿易結算、金融交易和官方儲備貨幣等方面的作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目標的實現,從根本上增強經濟的穩定性。更為重要的是,一系列的重大改革是彼此關聯、緊密聯動的,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同利率市場化改革、資本項目可兌換改革等協同配合、相互促進、共同推進,將同樣促使、配合經濟領域的各項改革深度推進,促進整個宏觀經濟的穩定增長。

說到底,匯率改革是短期矛盾和長期利益之間最終的選擇,改革會有陣痛和波動,但全面的深化改革最終的結果是更具力量、更加穩定的發展和騰飛。從這個意義上而言,推進匯改就是穩增長大局中的一步重要棋子。(原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陳果靜)

(責編:羅知之、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