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頻道>>銀行頻道>>銀行人物

鈕文新:別讓豬肉綁架貨幣政策

鈕文新

2015年08月04日14:06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鈕文新:別讓豬肉綁架貨幣政策

貨幣政策調整應依據“核心CPI”

《中國經濟周刊》特約評論員 鈕文新

7月20日至26日,全國36個大中城市食用農產品市場價格小幅上漲,其中豬肉價格上漲2.4%。有觀點認為,一路上漲的豬肉價或將引發一連串“蝴蝶效應”,顯著推高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但很多分析都集中於“供求關系”發生變化。比較有說服力的看法是,假如養豬虧損導致生豬減產,而現在豬肉價格上漲,這勢必又會刺激生豬生產,而按照以往慣例看,最遲一年之后,豬肉價格勢必又會走低。

當然,現在東北和華北地區的生豬價格已經遠遠高出全國平均價格。原因是華北和東北地區瘟疫比較嚴重,豬肉供給有所減低。據報道,此輪價格上漲與需求沒有關系,而且現在是需求淡季。所以,豬肉價格上漲只是因為供給不足所致。

中國的豬肉價格總是起起落落,但主要原因一般都在供給端。中國養豬業過於分散,市場豬肉供給大都是靠一家一戶的農戶完成。由於這樣的現實,農民不知道市場信息,而一般是靠附近一些養殖大戶的行為去判斷市場,人家加大養殖,我們也養。所以,市場供給端信息滯后,導致市場供給大起大落,而市場價格也是大起大落。

豬肉價格是供給問題,而且豬肉具有剛性需求特征。正因為需求剛性,所以供給一少,價格就會飆升。這本來是個“個案問題”,但因為豬肉價格在中國CPI統計中佔有2.9%的權重,而且豬肉價格會對許多食品價格具有帶動作用,比如,豬肉價格上漲,人們會加大對雞蛋或豆制品等其他蛋白質商品的需求,於是所有與蛋白質相關的商品價格就會因需求增加而上漲。所以,中國有“CPI高低豬說了算”的玩笑話,這與食品在中國CPI當中佔據了30%權重密切相關。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似乎CPI不是貨幣政策說了算,而是豬說了算。說白了,貨幣政策是總需求政策,它隻能管理一部分需求,而無法管理供給。豬肉供給少了,不會因為貨幣寬鬆而增加,也不會因為貨幣緊縮而減少﹔同時,因為豬肉具有需求剛性的特征,人們也不會因為央行緊縮貨幣而少吃豬肉,更不會因為央行寬鬆貨幣而多吃豬肉。

更重要的是,僅僅因為豬肉帶動食品價格上漲而推高CPI,央行就去緊縮貨幣,這無疑是功能錯位。所以,美國等發達國家的貨幣政策一般是盯住“核心CPI”,即從CPI當中減掉能源和食品價格變動影響之后的CPI。因為,理論上早已認定,能源和食品具有需求剛性,其價格不會受到貨幣鬆緊的影響。

不用貨幣政策,那豬肉價格怎麼辦?其實,隻要想方設法加大供給,很快問題就可以解決了。同時,中國經濟正處於轉型關鍵時期,盡管經濟趨勢有點回暖跡象,但下行壓力依然巨大。所以,我們有必要提高警惕,必要時也該查一下,豬肉價格波動有沒有其他因素的影響。

(責編:羅知之、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