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頻道>>銀行頻道>>行業曝光

近萬家配資公司嚴查后被洗牌 銀行大張旗鼓爭食

劉永剛

2015年08月04日14:02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近萬家配資公司嚴查后被洗牌 銀行大張旗鼓爭食

【金融·資本】嚴查“配資”之后,近萬家配資公司何去何從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劉永剛 |北京報道

假如我們站在未來回頭看2015年,無疑,那年的 7月“配資”一詞注定火熱。

7月27日晚間,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表示,在前期對恆生網絡場外配資專項核查基礎上,當天証監會組織稽查執法力量赴上海銘創軟件技術有限公司、浙江核新同花順網絡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進一步核查相關線索,監督相關方嚴格執行証監會的相關規定。

一時之間,萬眾矚目。

2015年6月中旬至7月中旬,在A股市場疾風暴雨式的大跌過程中,“配資”扮演了重要角色。

7月16日,恆生電子(600570.SH)發布公告稱,將關閉HOMS系統任何賬戶開立功能,關閉HOMS系統現有零資產賬戶的所有功能,同時通知所有客戶,不得再對現有賬戶增資。

而就在此前,証監會於7月12日發布了《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証券業務活動的意見》(下稱《意見》)。

証監會表示,隨著市場回穩,借助信息系統為客戶開立虛擬証券賬戶、借用他人証券賬戶、出借本人証券賬戶等違法現象卷土重來,可能再次危及股票市場平穩運行,必須予以清理整頓。這意味著,HOMS系統將不再有新資金進入,場外配資平台與券商的紐帶被割斷,而去年以來曾火爆一時的股票配資,也將面臨生死考驗。

嚴查配資

“應監管部門要求,已取消了對子賬戶追加資金的功能。由此將造成存量用戶無法向現有方案追加保証金。請廣大用戶及時注意持倉風險,提前完結的用戶,可以在網站留言中申請提前完結,我們將切實為大家辦理方案提前完結,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持倉風險。”這是一家在線股票配資平台贏在投資7月17日發出的公告,如今,打開其配資頁面,同樣顯示“業務整頓,暫停配資業務”。

事實上,早在A股暴跌之前,証監會已經下發了相關通知,以加強証券公司信息系統外部接入管理,7月12日,証監會下發《意見》,清理整頓違法証券業務活動,並在7月13日組織人員前往杭州恆生電子公司進行調查取証。

而証監會的此次行動效果顯著,在証監會公布《意見》后,互聯網金融投資平台米牛網迅速做出反應,立即停止了配資業務,並強調,經自查,米牛網成立至今,從未在境內外參與過股指期貨交易。記者採訪中了解到,目前,除極少數線上平台的配資業務仍可申請之外,多數配資平台都已經發布公告,如PPmoney、投哪網、贏在投資等較大的線上配資平台都已經停止了配資業務或暫停了新業務申請,“股票配資”成為這些平台諱莫如深的一個詞。

PPmoney聯合創始人胡新告訴《中國經濟周刊》記者,在《意見》發布之后,當天夜裡便起草了一份暫停配資業務的公告,並及時關閉了配資平台入口。

胡新認為,此次股票市場深幅調整,單純做配資的公司受到了很大沖擊,它們由於產品結構單一,所以很容易出現因行情波動而倒閉的情況。對於兼做股票配資的互聯網金融平台,因為還有其他很多產品可以進行資源調配,所以受到的沖擊較為小一些。像PPmoney這樣一個非標資產的綜合交易平台, 主要做基於債權類產品開展的互聯網金融業務,集團的配資業務的體量會隨著行情波動而改變。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証監會近期的清查,對於配資平台已經產生了實質影響,尤其是那些隻做股票配資的線上平台,如果不能盡快找到新的業務模式,平台積累的用戶將大量流失。因此,如何盡快轉型,也成為擺在配資平台面前的巨大難題。

記者發現,如今,不少停止了配資業務的線上平台已經推出了新的業務,比如,投哪網、PPmoney等都推出了“陽光私募”業務,而其余多數線上平台都轉向了投資理財業務。

配資暫停 線下機構“被洗牌”

配資行業在1990年國內股票交易市場誕生之后沒過幾年便隨之產生。但在初期的配資還比較原始,就是借高利貸炒股。一直到2014年之前整個配資行業都低調地處於灰色地帶,在老股民中比較小眾地流行。轉折點出現在2014年。由於股市行情的向好,再加上券商作為正規軍提供的兩融服務門檻較高,導致大部分達不到條件的散戶轉向了配資平台。隨著行業曝光率不斷升高,甚至在2015年4月於烏鎮召開氣勢宏大的中國配資行業大會。

當時,根據配資行業大會主辦方提供的資料顯示,2014年國內配資公司已經近萬家,向証券期貨配資的資金超過1000億元。事實上,恆生HOMS是場外配資最常用的一種信息系統。此外,另外兩大場外配資信息系統供應商銘創軟件和同花順亦相繼採取了類似措施。

據中國証券業協會公布,通過恆生HOMS、銘創軟件以及同花順三個渠道的配資規模總額接近5000億元,而在市場佔比上,三家配資系統服務商也並不對稱,其中HOMS佔比最高,達4400億元,而銘創和同花順分別為360億元和60億元。“查配資系統服務商無疑是掐住了場外配資的脖子。”北京一家民間配資公司負責人稱,分倉系統關閉,意味配資公司即使有錢也沒法再做股票配資業務了。

記者通過券商向一家頗具規模的配資公司了解到,該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牛市中配資規模一度突破億元,但截至7月中旬,該公司已經暫停了股票配資業務。至於業務重啟的時間,還要看國家下一步的政策,“此前公司配資杠杆則在1:5左右,即便股票配資重啟后,杠杆也不會給那麼高了。”

隨后,記者又以客戶身份撥打其他幾家配資公司的電話,各家公司均表示已經暫停了該項業務,而且多家民間配資公司已經開始通知存量業務客戶,建議盡快清盤。其中一家配資公司的客服人員表示,由於目前HOMS系統已經停止了補倉功能,所以與其等跌破預警線、平倉線被強平,還不如自己主動清盤。這意味著,目前對於一些場外配資機構而言,不僅新增業務無法開展,就連存量業務也會被盡快清理。而至於重啟的具體時間以及各項指標,各家公司都不願多談。

場外配資何去何從

在鼓勵金融創新的大背景下,恆生HOMS系統和場外配資何去何從也格外引人關注。據悉,7月21日在杭州舉行了一場“場外証券配資及治理法律問題30人論壇”閉門會議,參與者包括浙江省証監局、浙江省金融辦、恆生電子、螞蟻金服等方面。

與會人士中,有意見認為,恆生HOMS系統讓民間配資從地下手工記錄操作變成了系統記錄,下一步應該是進一步規范,利用它將場外配資陽光化。另有意見則認為,如果簡單粗暴地將配資系統關掉,會倒逼民間配資轉入到地下,監管反而無法追溯。所以應該把以恆生電子為代表的中性系統利用起來,把場外配資陽光化。

恆生電子副總裁官曉嵐則表示,HOMS只是一個工具,目前主要是私募基金在使用,疑似配資的量可能隻有約兩成。指令等都是通過客戶來操作,恆生不參與任何業務的部分。從監管的角度來看,官曉嵐認為HOMS可以實現實時數據的報送,同時,很多配資公司用這個系統開了二級賬戶,恆生可以想辦法把實名制的信息傳到監管方去,以便監管。

此前,証監會發布的《關於加強証券公司信息系統外部接入管理的通知》要求,督促証券公司規范信息系統外部接入行為,並於7月底前后完成對証券公司自查情況的核實。中國証券業協會將從8月開始評估認証。在業內人士看來,對於開立虛擬証券賬戶、借用他人証券賬戶、出借本人証券賬戶等明確違反賬戶實名制的行為,監管部門的態度已經十分明確,就是堅決清理。而對於場外配資,在重點發展場內的基礎上,未來更多的可能將在設立准入門檻的前提下納入監管范疇。

銀行“爭食”

“提供大股東、高管增持和員工持股配資業務,杠杆比例不超過2:1(注:投資者自籌1元,銀行提供2元),期限一年,請聯系資管部和分行。”這是一家銀行發出的一則配資廣告。其實,隨著場外配資收縮,杠杆資金通過金融機構入市的格局已重新顯現,上市公司股東、高管配資推動著整個二級市場資金迎來一輪洗牌。

據了解,此前,監管層表態支持銀行業金融機構對回購本企業股票的上市公司提供質押融資。監管部門發聲后,原來低調做配資業務的各家銀行則開始大張旗鼓地做起了該業務。而針對上市公司高管和股東的配資,大多數銀行目前提供的資金杠杆比例為1:1,少數股份制銀行和城商行可以做到1.5:1甚至2:1。

採訪中了解到,銀行通過資產管理計劃等渠道提供的資金需要優先歸還。同時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或控股股東的股份在鎖定期內(1年至3年)需設置預警線、止損線,預警則補倉、止損則補倉或回購,利率為8%至9%,審批和資金到賬時間極快,通常在兩個工作日內完成。不過,對於配資業務,多數銀行在前期都優先考慮央企、行業龍頭企業等優質企業,特別是主板上市公司會優先考慮,對於中小板擇優考慮,對創業板公司則相對謹慎。而一些中小銀行由於資金成本不存在優勢,主板創業板的業務通做。

據悉,在銀行表外資金通道端,券商機構擴張定向資產管理計劃業務,目前提供包括針對用自有資金增持本上市公司的定向增持業務、資金不足需要融資的融資增持業務、流動資金不足而進行股票質押的質押增持業務這三種手段。其中,分級集合資管計劃進行的增持配資,杠杆比例為1:1至2:1。有券商內部人士透露,管理費大約收取0.4%,優先級資金利息為8%左右。

不過,業內人士也指出,依賴上市公司股東高管增持配資、質押融資展期等“救市”舉措,並不能持久。對於銀行而言,隨著利差收窄,配資和表外業務的高收益越來越具有吸引力,作為影子銀行的一部分,這些業務的潛在風險不可忽視。

(責編:羅知之、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