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吳曉求:限制第三方支付將阻礙金融創新

辛供

2015年08月05日08:1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吳曉求:限制第三方支付將阻礙金融創新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証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日前在參加由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中國新供給經濟學50人論壇主辦的新供給金融圓桌第八期會議時表示,互聯網金融最具影響力的基石就是第三方支付,限制第三方支付會阻礙金融創新,不利於建立與大國金融相稱的金融架構。

  “央行發布了一個關於第三方支付的征求意見,我對征求意見稿表現出一種憂慮,”針對剛剛公布的《互聯網金融指導意見》,吳曉求發表了自己的觀點。他認為,互聯網金融是伴隨經濟運行模式的變化而出現的,互聯網金融最具影響力的基石就是第三方支付,之后才是其他的財富管理、眾籌和網貸等等。而且它和電子商務高度契合,把這個高度契合的東西做限制會使得人們非常不方便。金融提供的服務最重要的是靈活、便利、安全,所有違背這些原則的限定都是錯誤的,效率低不是改革的目標。這不但阻止了金融的創新,也阻礙了大眾創新,萬眾創業。“希望我國順應歷史潮流,看到未來的變化,不要為了一些固有的利益阻止和扼殺創新。”

  吳曉求稱,隻有通過金融創新才可能推動金融變革,對原來的金融形成壓力,“有生存的危機它才會變革,沒有創新,沒有競爭就不會有變革,必須要新生的力量引入之后,原來金融機構才有變革的壓力和動力。”

  吳曉求認為,中國的整個金融體系都太傳統、太落后了,亟須變革。“我們的金融還是以傳統的金融架構為主體。這種金融架構包括融資、投資、存款等等,主要還是依托商業銀行完成。在歷史的不同階段有其合理性,但是到了今天這種運行模式要慢慢發生一些變革,因為它和我們大國的地位不相稱。”吳曉求認為,一個大國需要大國金融的架構,不是一個傳統落后的金融架構。這個大國要保持經濟的持續穩定增長,這個金融體系要有一個強大的資源配置能力,要有一個分散風險的機制,這些東西都非常重要,而且要有一個很好的財富管理的效應,還有一個流暢、安全、靈活便利的支付體系,這是大國金融的基本架構。(辛供)

(責編:薛白、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