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免年費銀行“裝睡” 該怎麼叫醒

秦子陵

2015年08月05日08:27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免年費銀行“裝睡” 該怎麼叫醒

記者近日走訪發現,雖然銀行卡免年費、小額賬戶管理費政策實施已經一年,很多儲戶對此仍不知情。而不少銀行也隻在政策實施初期公示過該通知,如今儲戶不問也不會主動告知,部分銀行在儲戶詢問時甚至要求必須由本人攜帶相關証件前往開戶行辦理才可取消。(8月4日《証券日報》)

批評

落地無聲小人心態

對國家的法律法規執行如此態度,該免費的不免費或者處處設絆子,堪稱“霸王心態”——銀行服務亂收費問題由來已久,銀監會、人民銀行、發改委曾多次發文,治理銀行亂收費,有關部門還多次下發通知,開展專項活動,嚴格規范銀行收費行為,但收效甚微。

銀行如此是“霸王心態”,更是“小人心態”,嚴重點說是“利欲熏心”。今年4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考察中國工商銀行、國家開發銀行時,敦促銀行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要求進一步減少服務收費項目。一年后銀行還是這樣!李克強總理曾生動指出,觸動利益比靈魂都難。建議有關方面加大對銀行的監管監察力度,對那些對國家法律法規置若罔聞甚至頂風而上、變相對抗的銀行課以重典,對銀行相關管理層予以問責,處以黨紀政紀處分。(王文武)

支招

應有“刺痛”措施

對個人而言不算多的年費、小額賬戶管理費,對銀行而言,基於不菲的賬戶數量,加總起來就不會是個小數目。這說明銀行業競爭顯然不充分,坐擁壟斷優勢的幾大行仍缺乏競爭的主動性。

規定缺乏剛性也是銀行能耍賴的一個原因。《通知》第三條:商業銀行應根據客戶申請,為其提供一個免收賬戶管理費(含小額賬戶管理費)和年費的賬戶(不含信用卡、貴賓賬戶)。“應根據客戶申請”,顯然對銀行缺乏足夠的約束,也給了銀行得以規避的空間。

靠輿論叫醒效果難免有限,更不能指望銀行會自然醒,而應有“刺痛”措施。從長遠看,應該盡快促成銀行業更大程度的市場化。然而,遠水解不了近渴,當務之急,銀監會等部門應有進一步的督促動作,更有讓規定變得剛性的必要。(毛忠斌)

提醒

先解決被動服務

對於客戶來說,多數銀行對一個賬戶的管理費和年費兩項加在一起,一年約扣除22元,也許並不算多。但對於銀行而言,先不妨做個數據假設:全國13億人口,平均每人一張卡,一張卡一年扣除22元,一年下來就有286億元,也許遠不止這個數據。因此,這不是客戶主不主動去辦理的問題,而是銀行應該主動宣傳好這項政策的問題,不要把客戶平時的忽視或不知道,當成撈錢的好方法。

其實,銀行把這個政策落實好,並沒有什麼困難,隻要像銀行宣傳自己的理財產品那樣去宣傳就行了。如果不把“提供一個免收賬戶管理費和年費的賬戶”之事,從那些繁多的收費項目裡面清理出來,結果隻會變成政策毫無執行力,與預期效果相去甚遠。所以,不管是銀行還是監管部門都要改變服務的被動性,才能談“銀行卡免年費”之事。(吳禮建)

析因

銀行業壟斷造就

記者調查發現,股份制銀行都較為主動,而國有銀行卻設置了更多取消年費所需辦理的繁瑣手續。原因就在於國有銀行在銀行業中仍然處於壟斷地位,他們不愁客戶流失,雖然他們自稱“弱勢群體”,但他們在很多方面卻足夠強勢,如國外銀行一般都會為客戶提供廁所,在國內,國有銀行卻很少為客戶提供這種服務,甚至還不時出現一些老年客戶在銀行等待半天,沒有廁所可上而將大小便拉在褲子裡的事件。極端者,甚至頻頗有儲戶的銀行存款莫名失蹤,或是被銀行內部人員卷款潛逃的案件,而也有銀行並不想為此埋單。

破除銀行業壟斷,加快促進銀行業市場化,促進民營銀行發展,才是讓國有銀行真正將“客戶就是上帝”奉為圭臬從而讓客戶利益得到良好保障的關鍵。當年費減免政策實施一年多后,執行效果卻極不樂觀,可見銀行改革還任重道遠。(戴先任)

三 言 兩 語

去農業銀行申請免年費,工作人員問:你有醫保嗎?我答:有。他說:那就不能申辦。一人隻免一個,建行醫保卡已免了。我行就不再免了。醫保卡僅用於看病,其他有金融業務的就都不免了,這不是玩人嗎!

——孫元

這就是傳說中的“軟執行”。中央不讓發橫財,他們就鑽百姓空子:“你不來櫃台辦,俺默默繼續收。”言下之意:不是他們銀行不給百姓讓利,而是百姓自己不想要。

——馬尊

申請也不一定給你免,各個銀行是有條件的,達到了他們的條件才可以。——胡小婷

現如今,“卡”已經成為百姓錢包中的必備品,“一人多卡”的現象極其普遍。真該清清自己的卡了。

——童新

從評論就看到了老百姓的心聲,相信有關部門也看到了,但是……此處省略牢騷。

——張家

大熱天跑三家,各種遭白眼排號被無視,免了年費短信費還是不免,說文件沒明確。——秦子陵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