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銀行卡免年費執行不力緣於“利”

莫開偉

2015年08月05日08:3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銀行卡免年費執行不力緣於“利”

據《証券日報》報道,雖然銀行卡免年費、小額賬戶管理費政策實施已經一年,很多儲戶對此仍不知情,存在“儲戶不問、銀行不主動告知”的現象,不少銀行機構仍在悄然收費。

銀行卡年費、小額賬戶管理費,直接關系到大家的切身利益。可令人遺憾的是,銀行在執行這樣一項關乎民生、體現服務態度的收費上,為何如此不給力?

筆者認為,首先,這表明銀行根深蒂固的“霸王經營”思想依然沒有消除。銀行利用自身強勢經營優勢和信息不對稱,能拖則拖,沒有將告知義務進行到底。其次,“唯利是圖”和“見利忘義”的經營作風依然沒有糾正。表現在牟取利潤與兼顧社會效益方面,銀行偏重自身利益。銀行卡年費和小額賬戶費對個人來說數額不大,但結合銀行賬戶基數來計算,則是個不小的數目,能給銀行帶來巨額中間業務收入。再次,繁瑣的業務流程和低效服務方式依然沒有改觀。從現實看,雖然國家發改委和銀監會規定銀行卡及小額賬戶免年費可由客戶帶上身份証及相關資料到銀行申請就行了,但實際上銀行的要求還是過於繁瑣和苛刻。憑借銀行現代高科技服務水平,完全可通過網絡技術分分鐘搞定,而銀行以“很多儲戶不止有一張卡,不確定應該取消哪一張卡上的年費和管理費,隻能自己來(櫃台)辦理”的借口,無疑只是一個美麗的“謊言”。

當然除此之外,相關監管部門沒有盡到監管之責,自收費新規頒布之后,面對數量龐大的銀行經營網點,發改委、物價、銀監會等部門后續跟蹤監管不到位,使銀行執行收費新規處於事實上的放任自流狀態,也是銀行卡免年費不到位的原因。

顯然,要使服務收費新規不折不扣落實到位,根本在於商業銀行提高思想認識,改變固有經營理念。同時,相關監督部門也應加大監管力度,對執行不力或故意不執行的銀行機構加大處罰力度。

莫開偉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