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喜代表:专注市场最后一公里 食品安全不放松

2020年05月25日10:5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抗疫形势越严峻,食品安全越不能放松。”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带来关于酒类食品安全建设的议案。

李秋喜表示,目前我国酒类食品安全有三方面突出问题,包括生产、流通环节“制假”与“售假”,酒类企业无证生产、经营,白酒标准体系不够完善。针对存在的问题,他提出,要把精力放在流通、售假环节、市场最后一公里,将重点放在生产、制假环节、生产向前一公尺;管好有证经营的同时,治理好无证经营;严格执法标准化管理,对无标准环节进行安全控制,积极推进完善标准化建设,确保涉及全国人民食品安全的酒类产业健康、持续、安全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突出的核心逻辑与主线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六稳”和“六保”。李秋喜认为,“六保”是“六稳”的前提,“六保”又以“保市场主体”为前提,保住市场主体,才能保居民就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与基层运转。就业是最大的基本民生,市场主体是保粮食能源安全的主体力量。

“国企作为市场主体的核心力量,其改革落脚点是提高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于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李秋喜说,具体措施包括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

李秋喜表示,三年来,汾酒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的顶层设计,形成“1+35”的汾酒改革方案,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股权激励、整体上市等一系列历史性体制改革,努力下好“契约化管理、综合化指标、系统化授权、制度化约束、市场化激励”五步棋,思想观念突破、体制变革突破、机制创新突破、经营业绩突破、公司形象突破、改革试点突破,为企业带来了强大的动力和活力。(夏晓伦)

(责编:夏晓伦、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