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房奴”大部还清十年贷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第一代“房奴”大部还清十年贷款

中 新

2013年01月02日09:4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经过十年还贷,中国首批贷款买房者中,大部迎来了集体清贷的日子。他们被外界称为第一代“房奴”。

  1998年以前,中国城镇居民对于解决住房一事基本依赖于“福利分房”,即由工作单位将房屋按行政级别、工龄等条件,分配给职工租住,“等国家建房,靠组织分房,要单位给房”是那个时代的常态。

  1998年7月,国务院发出《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要求从1998年下半年开始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按照当时政策的要求,首批贷款购房者须付40%首付款,“那时候的人觉得首付款十来万是个天文数字,而且商品房源还很少,多数人也没有购房意识。”某银行在当年率先推出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但一开始一年才做了两三百笔业务。

  “在1998年买房的人,到了2003年,想换个改善型住房的,发现自己一转手就赚了不少,领悟了房子的价值。”2003年,贷款购房热潮开启。

  这十年,买房从刚需经历了投资炒房潮,现在又回到刚需和保值的阶段。

  中 新

  链接

  新华社关注南京房奴 称悲催中有希望

  新华社昨天在“走基层·新年看信心”组稿中关注了一位南京的“房奴”王斌,称这一批房奴是在悲催中有希望。

  王斌戏言自己是最悲催的一代“房奴”,婚恋高潮期恰好与国内房价出现爆炸性增长的周期一致,“不少人都是在房地产暴涨后入市购房,整天疲于奔命,甚至要用50%以上甚至高达80%的收入偿还贷款。”

  去年,王斌东拼西凑了30万元首付,在南京近郊置办了一套住房。“夫妻每月总收入6000多元,煤气费、水电费、通讯费500元,用一个信封装着;儿子的营养费、教育费,2000元,也是一个信封装着;再加上房屋按揭3000元。一月工资所剩无几。不敢生病,不敢请假,不敢过节……”

  王斌说,今年元旦起,银行将执行新的贷款利率,“降息后每个月可以少还200多元,意味着卫生间的瓷砖可以上一个档次。”此外,国家的好政策也为他减负不少。“省里正在推动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新的一年工资还将继续增长,我们俩每个月收入又能增加千把元,还清贷款不再遥遥无期。美好的生活一定在前面。”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杨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