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宝马自称港商要借银行卡 17人团伙诈骗40余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开宝马自称港商要借银行卡 17人团伙诈骗40余万

2013年08月23日08:4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宝马自称港商要借银行卡 17人团伙诈骗40余万

  ●一诈骗团伙被厚街警方抓获,作案60余宗,涉案40多万元

  ●警方提醒:千万不要贪图便宜,碰到借银行卡的绝对是骗子

  在工厂附近,碰到开着小轿车,自称是香港人,想借你的银行卡汇款的,绝对是骗子,一定要小心。

  昨天,记者从厚街公安分局获悉,该局近期打掉了一个专门用这种方法“借银行卡诈骗”的团伙共17人,查实相关案件60余宗,涉案金额40多万元。据警方透露,借银行卡诈骗已经成为一条生产链,两三个人一组,找到目标后先主动搭讪;然后借卡,骗取密码,最后直接将钱取走。“但凡说借银行卡的绝对是骗子”民警提醒市民,尤其是外来工,“不要贪图对方承诺的好处,到头来吃亏的肯定是自己”。

  文/记者汪万里

  图/记者卢政

  案例:开着宝马自称港商要借银行卡

  刘英(化名)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文质彬彬开着宝马轿车的“香港商人”李先生,竟然会是一个骗子,骗走了她银行卡中的4000多元钱。

  刘英清楚地记得,3个月前,在厚街一工业区附近,她走在路边时,李先生的宝马轿车突然在她身边慢慢停下,“然后他摇下车窗,拿出一张香港的银行卡问我,在哪里可以取钱”。

  刘英说,李先生一口的港台腔,加上穿着很时尚,一身的香水味,又是宝马车,她根本没想过会有这样的骗子。“我跟他说我也不知道,然后他就很着急地打电话,还用免提,我就听对方说有急事,要汇款过来。”

  “李先生就问我有没有带银行卡,能不能先打我卡里,他再取出来,他给我几千块钱”,刘英说,她并不是看中好处费,而且觉得人家真有急事,就想着帮忙。她就说自己有银行卡。

  这之后,刘英就按照对方的指示,先打电话去银行客服查询自己的银行卡里的余额,然后又将银行卡给了李先生,李先生拿着银行卡去取汇款,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刘英卡上的4000多元也被取走了。

  通报:17人团伙被抓,最老嫌犯已70岁

  昨天上午,厚街公安分局潘警官和林警官介绍,像刘英这样就是典型的被借银行卡诈骗了。今年7月份以来,此类诈骗案件在厚街、寮步、长安等地均有发生。

  潘警官说,警方发现这一现象后,开始了调查。公安部门抽调刑侦大队和派出所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此系列案件进行串并案侦查。

  经过近一个月的摸底调查,8月7日凌晨4时许,专案组兵分多路出击,在寮步、长安、大朗先是布控,等到清晨6时左右收网,现场抓获29人,经排查后17人被刑事拘留。

  在警方现场的抓捕、甄别视频中记者看到,由于现场被抓人员太多,厚街公安借了寮步一个小学的教室,将所有嫌犯暂时扣押在两个教室。然后再逐个进行拍照取证。

  记者看到,个别嫌犯拍照时还在摆POSE,还笑嘻嘻的。其中年纪最大的一个嫌犯,是一名老太太,头发都已花白,已经70岁。而年纪最小的才20岁,是一名青春美丽的女孩。

  经初步审讯,17名嫌犯供认作案200多宗,目前警方已查实的60多宗,其中20多宗发生在厚街,涉案金额40多万元。

  一家三口行骗,回家还讨论“技艺”

  警方介绍,这17名嫌犯包括王某(女,27岁,安徽五河县人)都是老乡,全来自同一个地方。“他们老乡带老乡,两三个人一组”。

  为了装得像一点,这些嫌犯购置了高档的服装、高档的化妆品和香水;为了说话有点香港和台湾的腔调,他们还经常看港台的电视剧、电影来模仿。林警官说,“这些骗子处心积虑地提高自己的‘技艺’”。

  行动中警方也缴获了两辆作案的小轿车。林警官说,除了开着轿车出去装港商外,这些人还有其他的行骗手段。“每天一大早就有人开着面包车将他们送去工业区,然后傍晚的时候再将他们接回去”。

  他们还不断地“相互学习”、传授“技艺”。“开面包车的男子和老婆就是做这个诈骗的活的,他们20岁的女儿竟然也干这个。这个女孩子先是跟着一个女的学,学不会还被人骂”,林警官说。行骗得手之后,参与行骗的几个人就一起平分。“每次行骗,少的一两千元,多的有几万元,可能是打工者一两年的积蓄”。林警官说,审讯中王某介绍,不管多少他们都骗,出门就不能空手回家。

  警方提醒

  行骗分三步 莫贪图便宜

  厚街公安分局民警提醒,其实这些人诈骗手段并不高明,非常容易识破,“市民尤其是打工者不要贪图小便宜,就不会那么容易被骗了”。民警称,骗子行骗大多分三步:

  1.主动搭讪,消除戒备心。开着高档轿车,穿着时髦,还拿着香港的银行卡,还打电话确认要汇款。

  2.你相信了他之后,他就会让你打电话去银行确认余额,你在手机上输入密码时,他就在旁边窥探。

  3.借银行卡去取汇款后逃走。

  民警说,这中间,骗子会许诺给好处;为了让你相信他,这些骗子还会将所谓的香港银行卡放在你手里做抵押,“实际上,这些银行卡是假的,根本没用”。

(责编:李栋、曹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