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生前遗嘱”已经签 银行退出机制今年疾行

2014年01月06日09:1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前遗嘱”已经签 银行退出机制今年疾行

  银行会倒闭吗?现在不会,但未来可说不定了。今年,银行的退出机制或许就会成型。

  就在两年前,银行还被看做是最好挣钱的行业,利润“高到不好意思说”。但这样的好光景或许一去不复返了。曾经靠着法定的高息差“躺着挣钱”的银行,在金融改革的背景下,如果经营不善,倒闭的说法并不是用来唬人的。

  对银行利润影响最深远的,是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加快。如今贷款利率浮动限制已被取消,而存款利率也将逐步放开,加上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高息搅局,银行资金成本或许短期内将越来越高。实际上,自2012年下半年进一步利率市场化后,银行的净利增速已经开始下滑。

  此外,银监会严整银行理财产品的“8号文”、即将推出的治理银行同业业务的“9号文”,都堪称“史上最严禁令”。越来越严格的监管,让银行“偷懒”的手段无处藏身,作为银行另一主要收入的中间业务收入在今年或许面临下滑。

  但是银行真的会在今年就出现倒闭吗?又是哪家银行最先倒下?恐怕还需等待一段时间才能见分晓,毕竟保证银行倒闭的条件——银行存款保险制度、银行退出机制都没有正式出台。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银行的退出机制已经提上日程。已经有银行行动起来,中行、招行两家银行率先代表大银行制定了“生前遗嘱”——一旦未来经营不善倒闭,将按此合同强制处置银行资产,以做倒闭补偿,从而减少大银行倒闭的风险蔓延开来。姜樊

(来源:北京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