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国开行中长期融资给力"人的城镇化" 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4年03月12日17:1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全球每5台笔记本电脑中有一台是‘重庆造’。”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的一位负责人骄傲地说。他身后,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忙碌着,不过几十秒时间,一台笔记本电脑就能被组装出来。在国家开发银行的融资和规划助力下,这个产业园区聚集了笔记本电脑产业链上下游的各类企业,取得了良好的规模效应。而在产业园的带动下,一个与之配套的新城区也应运而生,区内超市、饭店、茶楼、网吧等一应俱全,近7万人每天生活在这里。

这是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在重庆的生动写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进程有序推进,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7.9%发展到2013年的53.73%,实现了发达国家一二百年的发展历程,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国发展奇迹之一。

作为我国中长期投融资和城镇化建设的主力银行,多年来,国开行在促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十几年前,国开行从芜湖起步,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市场化的融资机制,为城市化发展搭建科学发展的平台。如今,该行决定将每年发放贷款的60%以上投入新型城镇化建设,以中长期融资继续给力“人的城镇化”。

金融普惠“三个1亿人”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三个1亿人”目标。即到2020年,要解决约1亿进城常住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约1亿人口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约1亿人口在中西部地区的城镇化。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涉及的资金需求十分巨大。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要充分发挥金融的服务与支撑作用,为开拓城镇化新格局助力。

20年前,国家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资金瓶颈制约,组建了国开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多年来,国开行创新实践,加大对城镇化建设的支持力度,融资推动铁路、公路及水电气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强化城镇化的产业和科技支撑,提升产业、人口聚集能力和就业水平。同时,积极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推动“三农”、保障性住房、中小微企业、教育等领域发展,解决城镇发展中的二元结构问题,降低农民变市民的成本,在支持城镇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截至2013年底,国开行累计发放城镇化贷款约7万亿元,占人民币贷款累计发放的62%,当年发放城镇化贷款10350亿元,占当年人民币贷款发放的68%。

面对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新要求,国开行依据控总量、低成本、可持续的原则,推进金融产品创新,拓展融资渠道。该行提出设立“三个专项”,即发放专项贷款、发行专项债券、设立专项基金,积极探索破解城镇化融资瓶颈的多元化路径。此外,针对当前城镇化融资中存在的地方性负债和金融风险,该行努力推动“三个统一”,即统一评级、统一授信、统贷统还,从源头上管控信贷风险,避免地方政府一哄而上、盲目举债,防范系统性风险。

惠及500万户棚户区居民

居者有其屋,是老百姓千百年来的基础保障和朴实梦想。2011年,国务院提出5年内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2013年,国务院又提出5年内改造1000万户棚户区。圆亿万棚户区居民的安居“中国梦”,既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也是国开行服务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支点。

国开行支持棚改始于2005年的“辽宁模式”。时任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以“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百姓搬出棚户区”的决心,大力推进辽宁棚户区改造。2005年3月,国开行发放首笔30亿元贷款,给辽宁棚改注入了启动资金,也开启了我国银行业支持保障房建设的先河。截至2013年底,国开行累计向辽宁省发放棚改贷款179亿元,改造棚户区逾3000万平方米,改善了72万户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

以“辽宁模式”为样板,国开行不断完善机制,融资助力全国各地的棚改顺利开展。在实践中,以开发性金融原理建设市场、孵化信用主体,与地方政府共同搭建市场化融资平台,以中长期贷款帮助项目启动,进而带动商业银行和其他社会资金投入,最终实现棚改项目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如今,在江苏徐州、吉林哈达湾、湖南岳阳等全国各地的棚改工程背后,都有国开行这个“棚改主力银行”的身影。而青岛云南路社区居民赠送给国开行的绣有“让百姓开心的银行”几个大字的锦旗,则成为了“国家”银行为棚改所作贡献的最佳注脚。

截至2013年底,国开行累计发放棚改贷款4077亿元,贷款余额2946亿元,同业占比达60%。支持了包头北梁、天津西于庄等一大批棚改项目建设,累计支持项目总面积4.26亿平方米,惠及棚户区群众509万户,以“主力”银行的担当,为棚户区居民架起了实现“中国梦”的桥梁。

国开行行长郑之杰表示,棚改是我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5年该行每年将提供不低于1000亿元的专项贷款继续大力支持各地棚改。

中西部城镇化的金融动力

根据《中国西部经济报告》的数据,到2012年末,我国平均城镇化率为52.57%,其中东、中、西部地区城镇化率分别为56.4%、53.4%、44.9%。专家指出,未来中西部地区将是我国加快城镇化建设的主战场。近年来,国开行着力推动城镇化布局和形态的优化,促进经济增长和市场空间由东向西、由南向北梯次拓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产城融合,丰富城镇化内涵。在湖北,国开行率先响应武汉打造“中国光谷”的倡导,累计提供贷款110多亿元支持东湖高新区建设。一方面,支持区内主干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其拓展空间骨架;另一方面,支持产业园区建设,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同时,国开行提出以先导行业、龙头企业为支持重点,支持集成电路、光电子信息等成为东湖高新区产值过千亿元的支柱产业。

打造半小时交通圈,推动区域一体化。在四川,国开行不断深化与成都市域铁路公司的合作,先后支持了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及其彭州支线、成都至蒲江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截至2013年底,该行向上述项目累计承诺贷款47亿元并发放贷款22亿元,极大改善了成都中心城区与周边县市之间的交通条件。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从成都中心城区出发,半小时内可到达都江堰、郫县、温江等周边地区,便利的轨道交通圈将初步成型。

规划先行,提升城镇化质量。在新疆,国开行以规划为支撑,推动自治区新型城镇化发展建设。该行在自治区、地州、乡镇三个层面选择性地开展试点工作,重点支持了自治区《新型城镇化行动计划方案》落地实施,并主导编制阿勒泰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系统性融资规划。同时,国开行还邀请专家为奎苏镇开展规划课题研究,拓宽了地方政府新型城镇化发展思路。

(责编:贺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