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创新定向货币政策工具

闫瑾

2015年04月27日08:0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闫瑾)再贷款插上“抵押物”的翅膀,在降低风险的同时可以增加商业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及三农的意愿。继央行去年创新推出了定向政策工具PSL(抵押补充贷款)后,近日有消息称央行将试点在全国铺开信贷质押再贷款,具体实施细则将由央行各地方分行根据实际情况而定,这将是除了信贷资产证券化之外的又一盘活信贷存量的渠道。

  再贷款早已经是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工具之一。目前央行提供的再贷款基本上为信用贷款,即没有抵押物和质押物。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指的是银行可以用现有的信贷资产(已经发放的贷款),到央行做二次质押,获得新的资金,从而盘活银行沉淀资金,为市场再次注入流动性。据了解,2014年,广东、山东省试点了信贷质押再贷款,初步形成了系统性的操作流程和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包括评级、核查等,甚至对信贷资产质押准入范围列出一些“负面清单”。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通过外汇储备注入流动性的传统渠道已经逐渐消失,所以通过降准或其他方法(如抵押补充贷款、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注入长期流动性提供了可能。央行在今年3月17日已经续做了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金额增加到5000亿元。在两次降准后通过替代工具进行微调的可能性增加。

  同时,也有银行人士认为,信贷质押再贷款对质押物提出了要求,是未来央行货币政策的又一大创新,再贷款风险降低,不仅降低了商业银行获得资金的成本,同时也降低了给小微企业甚至三农方面发放贷款的风险,从而更多地支持实体经济。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