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资金平稳 央行再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2015年06月24日07:4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岳品瑜)受到年中考核等多重因素影响,近期银行间市场利率出现持续上升,7天期shibor利率飙升至两个月高点,市场对端午后的首个公开市场操作也格外关注。不过,昨日央行再度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经济形势有望回升,央行仍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但今年降息可能性不大,近期仍有可能降准。

昨日是央行自4月20日降准以来,连续第19次暂停公开市场例行操作。从市场资金面来看,受到季末年中考核等因素影响,银行间市场利率昨日全线出现上涨,其中,隔夜shibor上涨2.8基点至1.29%;7天期shibor上涨0.1基点至2.675%,创下两个月新高;14天期shibor上涨12基点至3.27%,同样创下两个月新高。虽然近期银行间市场利率受到半年末时点因素扰动以及IPO申购等影响出现攀升,但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银行间市场整体流动性保持充足。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符合预期。上周IPO申购资金解冻将有效缓解短期压力,本周资金利率继续上行空间有限。

不过,湘财证券分析师朱礼旭则表示,打新资金回流将部分缓解紧张局面,如果央行本月没有任何动作,将引起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

实际上,在经济形势并未企稳、地方债集中发行等因素的影响下,仍需要宽松货币政策呵护市场。另外,为了降低长期利率,降准仍是较为有效的一种手段。

多个机构预测,今年降息可能性不大,但是近期仍有可能降准。申万宏源研报预测,目前资金面边际趋紧的情况仍将延续一段时间,但央行将保持资金面平稳,若7天回购超过3%,则采取降准等措施的概率较大。中金首席经济学家梁红预计,货币政策有望维持宽松的取向,央行将通过进一步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各种形式的央行再贷款来引导无风险利率的继续下行。渣打银行认为,预计2015年余下时间央行降息步伐将会暂停,2015年底前央行可能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共计1个百分点。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