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温州创新融资服务助力中小企业

恒丰银行为企业量身订做中长期贷款解决流动性危机

董潇

2015年07月08日15: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温州创新融资服务助力中小企业

恒丰银行温州分行积极支持当地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扶持企业主营业务发展,在充分了解企业信贷需求基础上,制定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方案,不抽贷压贷,帮扶企业度过难关,并不断创新满足企业全方位的金融需求。急企业之所急,加快审批及放款速度。扶持了一批诚信度较高、发展稳健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图为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胡海峰(右二)与温州分行工作人员在温州信德电力配件有限公司生产线了解生产情况。黄敬文/摄

深受金融危机之苦的温州,如今已经从各方面开始回暖,在温州商人余胜者看来,温州经济的回暖,离不开像恒丰银行这样大力支持并对温州充满信心的金融企业。

 经济“筑底回暖”

“温州经济现在是触底反弹。”温州商人融信置业董事长陈建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温州的消费市场可以明显看出,温州经济正在快速回暖。尤其今年的消费旺季到来,温州的餐饮、酒店订不到的情况算常见。”陈建静这样描述他眼中的温州:经济好的时候才会火爆,经济不好的时候哪有心情去消费。

数据显示,2014年,温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0亿元,同比增长7.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53亿元,同比增长16.6%;完成财政总收入612亿元,增长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10亿元,同比增长12.8%。

良精集团董事长余胜者对记者表示,温州出现民间借贷危机的几年间,自己也尝尽了苦头。余胜者称:“曾经也因为银行抽贷严重,而陷入经营危机。而恒丰银行作风扎实、经营方法灵活,主动深入审查企业,因企施策,不像有的银行,“见风就是雨”,对企业实际的状况包括经营者的总体素质都没有进行实地的考察与认识,而盲目地做出错误的判断。”

余胜者对记者说:“恒丰银行这种做法,我认为也是一种信心的体现,是让温州经济得以回暖的重要因素之一。”

“企业如果有信心,银行就更有信心。”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胡海峰对记者说,银行的信心来自于对企业的充分了解和风险的把控能力。

温州银监分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温州银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超过200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贷款长期化趋势明显表明企业的银行融资稳定性得到提高,温州企业“短贷长用”现象得到缓解,实体经济等中长期投资需求出现良好势头。

创新融资品种

温州经济的回暖,离不开温州金融的创新。恒丰银行温州分行行长徐晓蒙对记者表示,为了防止企业过度融资,恒丰银行率先推出排他性融资。所谓排他性融资是指,银行与客户签订排他性投资,企业只要与银行合作,如有对外融资和对外担保都要通过合作银行。这听上去有点霸王,其实不然,徐晓蒙解释到,恒丰银行会测算企业的现金流和投资项目的可行性,毕竟企业跨越投资对现金有限制,有时候往往会疏忽。从银行的角度介入以后对他的整个风险流动性控制会得到一个很好的补充。

“这项工作得到温州银监分局的认可,在全市、全省甚至全国进行了推广,主合作行就是要对企业的融资进行全方位管理,不是要控制企业的融资量,而是进行管理服务,这就能更有效地去防范流动性风险。”徐晓蒙补充说。

“在房子还没盖好的基础上又把房子拆平了。”陈建静经常用这样的比喻来形容银行短贷行为。“在温州2011年以前,银行贷款投放基本上是流动资金贷款,但是客户的需求并不是流动资金,好多需求是中长期,那么就造成企业在自己投入产出没有实现的时候,银行贷款到期了,那么肯定会造成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风险。”陈建静对记者说。

针对此情况,恒丰银行积极推进产品创新,为企业量身订做,针对短贷出现的问题,恒丰银行在2013年推出中长期贷款,占比40%,很好地解决了企业的流动性问题。

与此同时,面对国内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为成功实现业务转型,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恒丰银行帮助企业抓住转型升级的机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例如,恒丰银行宁波分行积极开展小微企业转贷方式创新试点,鼓励试点经营机构将生产经营正常、符合转型升级方向、具有较好市场前景的小微企业纳入名单制管理,在转贷续贷过程中允许部分优质企业采用“借新还旧”的方式缓解企业续贷压力。通过前期的摸索以及不断验证,总行也将在近期正式向全行推广小微企业“续贷通”产品,做到产品制度上明确客户准入以及风险控制等问题。

服务全国中小企业

2014年,温州市政府紧紧抓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一战略性机遇,积极推动、引导企业提前布局“一带一路”投资,加快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捕获发展先机。一是对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配合相继出台《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温政发20145号)等鼓励扶持政策,推动、引导企业加快“走出去”,扩大“一带一路”投资规模予以金融支持。二是对境外经贸合作区竭力做好融投资服务。随着温州外贸工业品有限公司收购塞尔维亚迪普隆有限公司设立的贝尔麦克商贸物流园区,于2014年底确认为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温州市在“一带一路”沿线、战略支点城市已建有4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是目前省内唯一拥有2个国家级和2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地级市。其中,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工业园)规划面积2.28平方公里,园区建设已投入资金2.07亿美元,入驻企业26家(温州16家),引进企业投资额2.2亿美元。越南龙江工业园,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园区建设已投入资金近4000万美元,入驻企业20家(温州3家),引进企业投资额1亿美元。近年,温州境外经贸合作区的迅速发展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

面对时下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恒丰温州分行还确立了“依大做小,外引内联”的市场定位。据恒丰银行温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依大做小”,就是:针对温州地区比较有特色的行业中的优势行业(电器及配件行业、汽摩配行业、印刷包装行业、泵阀制造行业、不锈钢冶炼及压延行业、制鞋服装行业、塑料编织行业等),选择这些优势行业中排名前几名的重点龙头企业作为核心客户重点营销,并依托这些核心客户对其上下游的企业进行产业链营销,结合供应链融资产品,通过行业龙头企业带动其产业链上下游一批优质中小企业发展。

“外引内联”,就是:针对有170多万温州人在全国各地经商办企业和很多温州企业在全国各地投资的现状,温州分行与客户的合作要在通过产业链和供应链营销立足与温州企业合作的同时,跳出温州企业这个小圈子,利用分行创新融资品种去做温州人企业,进而发展到通过产业链和供应链营销去做温州人企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营销上优质企业这个大圈子,依靠核心企业控制风险做好产业链和供应链营销的文章,以此带动经营业绩大幅提升,进而为强国献力。该上述人士表示。

(责编: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考生们:录取通知书来啦考生们:录取通知书来啦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