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6月M2再回升 货币政策宽松继续 

2015年07月15日07:4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岳品瑜)央行昨日发布2015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较为乐观,其中6月人民币贷款大增1.28万亿元,广义货币(M2)增长11.8%,连续回升并接近全年12%的目标。分析人士表示,虽然6月金融数据较为艳丽,但从其余经济数据来看,经济下行风险以及通缩风险依旧,未来仍有较大货币宽松空间。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央行降息降准政策开始发挥效果。央行数据显示,6月M2增长11.8%,较5月继续反弹。今年4月,M2曾降至10.1%的历史较低点,此后逐月回升。

“从数据看,外汇占款对M2反弹贡献度不高,反弹的主因是新增人民币贷款高增长和企业债净融资反弹,信用派生存款加速所致。”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负责人李奇霖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央行数据还显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6.5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5371亿元。其中,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8万亿元,环比增加了3792亿元,大超市场预期。

根据民生证券固定收益部门测算,非金融公司短期贷款新增1858亿元,票据融资新增3455亿元,即企业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继续迅速扩大。不过,分析人士纷纷表示,企业贷款的回暖并不能反映经济形势的好转。

“从企业角度来看,企业贷款比上月增加3200亿元,增加的主要在于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分别增加1500亿元和1200亿元,中长期贷款仅增加了600亿元,贷款冲规模因素依然存在,企业投资动力可能依然不足。”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王洋分析道。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慧勇表示,6月信贷虽超预期,企业中长期贷款同环比均反弹,但是占比却创出新低。而且自4月以来,票据融资规模快速上升,6月占比已经达到27%,成为占比最高的融资方式。票据融资和企业短期贷款规模快速扩大,反映出当前经济下行环境下企业进行长期资本投资的意愿仍较弱,经济改善的内生动力不足。

分析人士表示,从6月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下行风险以及通缩风险并未解除,下半年宽松政策仍会继续。

王洋表示,6月的CPI虽然比上月有所增加,但仍只有1.4%,环比增长为零,全年CPI将在1.5%左右,而当月PPI负值再次加大,这显示出实体经济走出通缩路途漫长,货币政策具有继续宽松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周小川昨日在2015年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但形势的错综复杂不可低估。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李奇霖表示,下半年货币宽松不会转向,但对流动性的调控更多地转向长端和定向调控,主要通过降准、PSL和“扭曲操作”来实现,长债利率不宜过度悲观。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国资委:央企不得减持股票国资委:央企不得减持股票
  • 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