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频道>>银行频道>>监管动态

输血长期战略项目 央行下调PSL利率25基点

马元月 岳品瑜

2015年08月04日14:1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输血长期战略项目 央行下调PSL利率25基点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岳品瑜)央行昨日发布公告称,7月向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提供PSL(抵押补充贷款)429亿元,利率为2.85%,这一利率比央行6月发放的PSL利率下降了25个基点。分析人士表示,降低PSL利率显示央行在投放更多利率更低的长期资金。

  去年4月,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第43次常务会议精神,央行创设PSL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改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来源。

  截至7月底,PSL余额为8464亿元。7月操作PSL额度429亿元,相对6月,7月PSL额度大幅减少。央行公告显示,6月央行向国开行提供PSL额度1576亿元,比7月高出了1147亿元。央行则表示,主要根据棚改贷款进度下发的贷款额度。更早时候,央行2014年提供PSL资金3831亿元,2015年前5个月提供PSL资金2628亿元。

  此次,央行也下调了PSL利率25个基点。不过,此前每次下调存贷款准备金率都会相应下调PSL利率。去年11月、今年3月、5月以及6月底,央行都有降息的举措。与此同时,央行在2014年11月,2015年3月、5月以及7月四次下调PSL利率。央行表示,主要是为了适时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以及适应存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改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来源。

  另外,央行在定向释放低成本长期资金外,仍进一步回收中期资金。央行昨日公告称,7月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到期收回3845亿元,开展6个月期MLF操作投放2500亿元,净回收1345亿元。利率3.35%,期末MLF余额3800亿元。相比6月,7月回收额度并不高。央行此前数据显示,6月MLF操作到期收回6700亿元,同时6月新开展6个月期MLF操作投放1300亿元,利率3.35%,相当于净回收5400亿元。

(责编:薛白、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