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免年费银行“装睡” 该怎么叫醒

秦子陵

2015年08月05日08:2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免年费银行“装睡” 该怎么叫醒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虽然银行卡免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政策实施已经一年,很多储户对此仍不知情。而不少银行也只在政策实施初期公示过该通知,如今储户不问也不会主动告知,部分银行在储户询问时甚至要求必须由本人携带相关证件前往开户行办理才可取消。(8月4日《证券日报》)

批评

落地无声小人心态

对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如此态度,该免费的不免费或者处处设绊子,堪称“霸王心态”——银行服务乱收费问题由来已久,银监会、人民银行、发改委曾多次发文,治理银行乱收费,有关部门还多次下发通知,开展专项活动,严格规范银行收费行为,但收效甚微。

银行如此是“霸王心态”,更是“小人心态”,严重点说是“利欲熏心”。今年4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中国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时,敦促银行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要求进一步减少服务收费项目。一年后银行还是这样!李克强总理曾生动指出,触动利益比灵魂都难。建议有关方面加大对银行的监管监察力度,对那些对国家法律法规置若罔闻甚至顶风而上、变相对抗的银行课以重典,对银行相关管理层予以问责,处以党纪政纪处分。(王文武)

支招

应有“刺痛”措施

对个人而言不算多的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对银行而言,基于不菲的账户数量,加总起来就不会是个小数目。这说明银行业竞争显然不充分,坐拥垄断优势的几大行仍缺乏竞争的主动性。

规定缺乏刚性也是银行能耍赖的一个原因。《通知》第三条: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应根据客户申请”,显然对银行缺乏足够的约束,也给了银行得以规避的空间。

靠舆论叫醒效果难免有限,更不能指望银行会自然醒,而应有“刺痛”措施。从长远看,应该尽快促成银行业更大程度的市场化。然而,远水解不了近渴,当务之急,银监会等部门应有进一步的督促动作,更有让规定变得刚性的必要。(毛忠斌)

提醒

先解决被动服务

对于客户来说,多数银行对一个账户的管理费和年费两项加在一起,一年约扣除22元,也许并不算多。但对于银行而言,先不妨做个数据假设:全国13亿人口,平均每人一张卡,一张卡一年扣除22元,一年下来就有286亿元,也许远不止这个数据。因此,这不是客户主不主动去办理的问题,而是银行应该主动宣传好这项政策的问题,不要把客户平时的忽视或不知道,当成捞钱的好方法。

其实,银行把这个政策落实好,并没有什么困难,只要像银行宣传自己的理财产品那样去宣传就行了。如果不把“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之事,从那些繁多的收费项目里面清理出来,结果只会变成政策毫无执行力,与预期效果相去甚远。所以,不管是银行还是监管部门都要改变服务的被动性,才能谈“银行卡免年费”之事。(吴礼建)

析因

银行业垄断造就

记者调查发现,股份制银行都较为主动,而国有银行却设置了更多取消年费所需办理的繁琐手续。原因就在于国有银行在银行业中仍然处于垄断地位,他们不愁客户流失,虽然他们自称“弱势群体”,但他们在很多方面却足够强势,如国外银行一般都会为客户提供厕所,在国内,国有银行却很少为客户提供这种服务,甚至还不时出现一些老年客户在银行等待半天,没有厕所可上而将大小便拉在裤子里的事件。极端者,甚至频颇有储户的银行存款莫名失踪,或是被银行内部人员卷款潜逃的案件,而也有银行并不想为此埋单。

破除银行业垄断,加快促进银行业市场化,促进民营银行发展,才是让国有银行真正将“客户就是上帝”奉为圭臬从而让客户利益得到良好保障的关键。当年费减免政策实施一年多后,执行效果却极不乐观,可见银行改革还任重道远。(戴先任)

三 言 两 语

去农业银行申请免年费,工作人员问:你有医保吗?我答:有。他说:那就不能申办。一人只免一个,建行医保卡已免了。我行就不再免了。医保卡仅用于看病,其他有金融业务的就都不免了,这不是玩人吗!

——孙元

这就是传说中的“软执行”。中央不让发横财,他们就钻百姓空子:“你不来柜台办,俺默默继续收。”言下之意:不是他们银行不给百姓让利,而是百姓自己不想要。

——马尊

申请也不一定给你免,各个银行是有条件的,达到了他们的条件才可以。——胡小婷

现如今,“卡”已经成为百姓钱包中的必备品,“一人多卡”的现象极其普遍。真该清清自己的卡了。

——童新

从评论就看到了老百姓的心声,相信有关部门也看到了,但是……此处省略牢骚。

——张家

大热天跑三家,各种遭白眼排号被无视,免了年费短信费还是不免,说文件没明确。——秦子陵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