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银监会: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超去年全年

林晓丽

2015年08月07日07:5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广州日报讯 (记者 林晓丽)据权威部门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为1.8万亿元,同比增长35.7%,比年初增加3222亿元,已达去年全年增量的1.25倍;不良贷款率1.82%。较年初上升0.22个百分点。据了解,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已经连续反弹14个季度,并未出现所谓的二季度拐点。而相关研报纷纷预测上市银行不良率将维持高位。

  部分地区银行业不良率升破“2”

  已公布数据的浙江、广西、云南、贵州、广东等省份,当地上半年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突破1.5%,其中云南达到2%,浙江更是高达2.23%。广东为1.58%,同比上升0.22个百分点。

  关注类贷款也在显著增加。权威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关注类贷款余额4.18万亿元,同比增长33.02%;较年初增加6081亿元,为去年同期新增额的2.66倍。关注类贷款率4.32%,较年初上升0.34个百分点。其中,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余额2.6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5480亿元;关注类贷款率3.64%,较年初上升0.53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是指尽管借款人目前有能力偿还贷款本息,但存在一些可能对偿还产生不利影响因素的贷款。

  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料难降

  上市银行机构方面,银行业中报业绩将会在本月集中披露。目前已披露业绩的南京银行,虽然录得了24.45%的净利润增幅,但与之相应的资产质量恶化还在继续。截至报告期末,南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42亿元,较年初增长3.03亿元,不良率0.95%,较年初上升0.0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增加了4.44亿元,同比增长了29.6%。拨备覆盖率347.15%。

  券商人士坦言,目前中资银行不良生成率处于高位并未回落,预计年中集中核销后拨备力度或超预期。

  中信证券预计,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环比上升8基点至1.41%,不良贷款余额环比上升11%。

  平安证券分析,进入二季度以来,实体经济继续下行,银行真实不良增长趋势并未缓解。银行“不良”有继续向大中型企业扩散的趋势。

  在2015年上半年监管工作会议上,银监会高层表示,要把遏制不良贷款的快速上升,作为当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

  值得注意的是,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已从2014年初的273.66%,逐季度下降,降幅近27.5%,这将稍微对银行利润冲抵坏账产生影响。

  截至6月末,银行业整体拨备覆盖率171.76%,其中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198.39%,同比下降64.49个百分点。

  国有大行业绩料低速增长

  东北证券

  2015年中期上市银行累积净利润增速可能在2.5%~3%的水平,其中股份制银行增速较快的有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城商行中增速较快的为南京银行,工、农、中、建、交等国有大行可能将保持2%以下的低速增长。

  中信证券

  2015年中期行业利润增速约2%,其中国有四大行为1%,中小银行在5%~10%。预计上市银行2015年二季度单季生息资产平均余额同比增速在10%左右、较一季度略降;二季度,央行进行了两次降息操作,预计二季度息差(计算数据)环比下降7基点至2.41%(由于负债端重定价快于资产端,两次降息对二季度息差影响中性),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2.7%(增幅较一季度明显下降)、环比下降1.5%。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