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兴业银行暂停四成首付 北京二套房贷超低首付结束

孟凡霞

2015年08月07日08:2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兴业银行暂停四成首付 北京二套房贷超低首付结束

  央行的“3·30”房贷政策早已落地,但出于风险和盈利的双重考虑,北京地区的各家商业银行并未对二套房首付比例一降到底。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此前曾短暂实行过二套房最低四成首付的兴业银行已经悄然暂停这一政策,并且将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业内普遍实行的五成。

  在“3·30”政策发布后,兴业银行曾实行过二套房最低四成首付的放贷标准,但这一优惠仅是昙花一现。兴业银行北京分行零售业务相关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北京地区的商业银行基本都在五成,因此该行也对二套房政策进行了调整,回到了业内统一水平。该人士称,“其他银行都执行五成首付,四成的话相当于银行多承担了一部分风险,因此对房贷政策进行了调整”。

  事实上,央行、住建部、银监会在3月底曾联合下发通知,放松二套房首付规定。“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但在实际操作中,二套房贷最低四成首付的情况并不多见,五成首付仍是市场主流。根据融360提供的统计数据,目前在北京地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北京银行等都执行的是二套房首付比例五成的标准,利率基本为基准利率的1.1倍。

  一位国有大行零售部人士表示,目前房贷政策保持稳定,银行的重心还是放在首套房上,这是政策所致,二套房贷款不会大幅度降低首付比例和利率。

  在分析人士看来,商业银行普遍执行二套房五成首付政策,原因在于四成首付比例杠杆率太高,如果房地产出现下行,对于商业银行来说会有很大的风险。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30”政策虽然松绑二套房首付比例,但商业银行出于风险和盈利的考虑,并未积极执行最低四成的首付,未来也不太可能进行进一步降低。

  由于央行今年频繁采用降息及降准的宽松货币政策,目前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由6.15%下调到了5.4%,三次降息的调整幅度达0.75个百分点。在存款流失、资金成本上升的背景下,房贷在银行业务中的利率相对较低,银行也觉得不是特别划算。

  不仅如此,进入三季度以来,北京地区个别银行的放款速度出现变慢的情况。伟嘉安捷分析师吴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通常从购房人递交材料到银行审批只需一周左右的时间,而现在需要两周左右才能放款。“往年都是年中时期,各家银行便纷纷出现放款‘分水岭’,审批和放款的流程减慢,而今年由于银行额度比较充足,因此审批放款流程放缓的情况在三季度才出现苗头,未来随着贷款需求在市场里持续释放,银行放款不乏继续出现收紧的情况。”吴昊说。

(责编:薛白、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