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金融信息服务专题

欧盟“最严”数据保护条例生效 影响波及中国企业

2018年06月21日15: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5月25日,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GDPR,以下简称《条例》)正式生效,因为分得细、管得宽、罚得狠,所以也被称为“最严”数据保护条例。

《条例》是在欧盟法律中对所有欧盟个人关于资料保护和隐私的规范,它将取代欧盟在1995年推出的欧盟个人资料《数据保护指令》(Data Protection Directive),改变世界各地包括中国收集和处理个人数据的方式。

咨询公司埃森哲在最近一份报告中则直接将GDPR形容为“近二十年来数据隐私规则领域发生的最重要变化”。为保障新规的推行,欧盟增设的独立监管机构——欧洲数据保护委员会也于同一天正式成立。

根据《条例》中的要求,每个欧盟成员国都必须设立一个监管机构,这些机构将进行跨国合作,以确保企业遵守数据保护新规。欧洲数据保护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保障《条例》在所有欧盟成员国的一致执行,同时促进各成员国监管机构之间的合作,协助调解各国监管机构之间的争议,并提出指导方针和建议。

《条例》将影响在欧洲开设子公司或分支机构的企业,以及将欧盟客户或其商业运营行为作为业务目标的公司,无论企业是否在欧盟境内,只要与欧盟企业发生业务往来,或涉及存储、处理、交换任何欧盟公民的数据,都在《条例》的管辖范围之内。理论上,违规企业最高可能受到2000万欧元或全球营业额4%的罚款,以较高者为准。对此,国内外专家强调,中国企业也需要根据欧盟《条例》新规做出相应的措施。

针对当前中国的现实情况,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权认为,只要与网络相关,与互联网相关的这些企业,他们在开展业务的时候不可避免地要收集一些个人的信息。《条例》实施后,如果一个中国企业没有在欧盟有任何分支机构,但是欧盟用户上这个中国的网站,他注册购买商品、购买服务。这个时候,这个中国企业如果不当收集他的信息,那么欧盟监管当局就可能对中国企业处以巨额罚款。

3HR律师事务所中国大客户律师赫尔表示,今后要将数据存储期尽量缩短,一旦数据不再对公司有用,你就应该删除。很多中国公司的惯常做法是,只要数据进入公司数据系统,就会永远保存而不删除,而今后这些方面的规则是需要改变的。

(责编:李楠桦、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