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工信部: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 

2019年07月23日13:5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栗翘楚)2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并介绍2019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辛国斌表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处于全年增速预期目标区间;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工业生产保持基本稳定。

辛国斌介绍,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还体现在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运行状况改观、信息通信业对经济社会支撑作用加大三个方面。

上半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3个百分点,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工业新产品产量保持两位数增长;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调降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保缴费负担,助力企业轻装上阵,上半年规模以上民营和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7%和8.1%;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5.7%。6月6日正式发放了5G牌照,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和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持续降低。

现场记者问及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形势有何亮点,辛国斌表示,一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符合预期;二是优化供给结构、固本强基取得积极进展;三是高新技术引领、新旧动能接续有力;四是降本增效、助力小微;五是稳中存压、危中有机。

辛国斌表示,在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行业之间、地区之间分化趋势加剧,工业品出口增幅回落较多,工业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工信部将按照中央和今年经济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化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着力做好“六稳”工作,把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努力打造行业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责编:栗翘楚、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