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多代表:“新基建”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任妍

2020年05月29日16:5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写入了“新基建”这一概念,“新基建”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在接受人民网财经连线采访时表示,“新基建”是构筑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之基,培育新动能,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力量,“新基建”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刘多表示,“新基建”伴随新一轮产业革命孕育而生,二者互为依托,相互促进,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必将有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发展迈上新台阶。

刘多认为,短期来看,“新基建”将起到稳投资、促消费、增就业的作用;长期来看,“新基建”的发展将对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起到较大作用。

在稳投资方面,刘多介绍说,三大运营商2020年5G建设投资将会达到约18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会达到1.2万亿元;对于数据中心建设到2020年将会达到3000亿元投资;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网络化改造,预计每年将带动新增投资1000亿元。

在促消费方面,刘多表示,预计到2025年新基建将给我国信息消费创造8.3万亿元人民币,其中4.5万亿元是手机终端消费。

在增就业方面,刘多预测,2020年工业互联网将会创造255万个新增就业岗位,5G到2025年将会新增300万个就业岗位。

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新”在哪里?刘多称,新基建相对于传统基建,主要“新”在六个方面:基础设施范畴将扩大;技术迭代速度将提高;投资持续性更突出;互联互通配置要求更高;网络安全保障要加强;跨界复合型人才需求高。

谈及“新基建”的长远发展作用,刘多表示,在当前这个面临前所未有风险挑战的时期,“新基建”对于我国近期和远期投资拉动有很大作用,同时“新基建”对于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的转换和模式也有改变作用。

刘多表示,“新基建”是构筑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之基,培育新动能,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力量。在推进新基建发展上,业界需进一步加强系统推进,加强创新突破,加强应用引领,加强环境营造。

5G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刘多强调,“5G+场景应用”的推广将有力带动信息消费快速增长。预计到2030年,5G带动的直接产出和间接产出,分别是6.3万亿和10.6万亿。“我们认为5G投入1块钱,它在其他行业的带动,能产出6块钱,所以是1:6的关系,其他的基础设施可能是1:3的关系。新一代信息网络这样一个新型基础设施它所带动的溢出效应,或者乘数效应,是6倍的关系。”

(责编:任妍、孙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