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外匯

美聯儲加息窗口期臨近 新興市場貨幣或迎最難熬時期

周慧

2015年08月05日07:5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商品貨幣慘淡 隨著美聯儲加息窗口期臨近

  廣州日報訊 (記者周慧)隨著大宗商品全面潰敗,美聯儲加息預期臨近,商品貨幣慘遭重挫,一方面油價崩跌、金價逼近五年半新低、銅價接近熊市,另一方面美元兌加元刷新11年新高1.3175。昨日,澳大利亞聯儲維持利率不變,但在聲明中未如以往提及澳元將繼續貶值,使得澳元短線走高40個點。“美元的升勢令本已疲憊不堪的商品貨幣再度承壓。”分析師表示,由於此前澳元和新西蘭元的跌幅已經很深,所以這輪大跌中加元跌得最為慘重。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美聯儲加息窗口期的臨近,市場預期新興市場貨幣將迎來最難熬的兩個月。興業証券宏觀分析師王涵認為,南亞、美洲和資源國家受加息的影響最大。人民幣也將承壓,短期內可能表現為外匯儲備的進一步下降。

  澳聯儲措辭轉變促澳元反彈

  昨日澳大利亞聯儲宣布維持2%的利率不變,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亞聯儲的政策聲明中釋放了重大的信號,聯儲放棄了“澳元可能且有必要進一步貶值”的措辭。澳大利亞聯儲態度的大轉彎讓澳元也隨著反彈,決議公布后,澳元兌美元漲勢擴大至1.5%,刷新十日新高。

  澳大利亞聯儲在公開聲明中表示,經濟增速低於長期水平﹔經濟和金融狀況形成了當前的政策立場﹔預計通貨膨脹未來1~2年與目標一致﹔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澳元隨之調整。

  澳大利亞聯儲還稱,經濟可能在一段時間內有閑置產能﹔貨幣政策需要保持寬鬆。當前維持現金利率不變是合適的,就業增長略微增強。

  上述聲明提及了澳大利亞貨幣政策似乎正面臨的兩難挑戰:一方面,貨幣貶值不利於本國出口,難以扶持經濟增長。另一方面,澳大利亞房價特別是悉尼房價仍持續大漲。這兩個現實需要方向相反的貨幣政策。

  澳元兌美元最大跌幅超三成

  事實上,澳元對美元自去年8月以來已累計下挫22%,自2011年的峰值下滑了35%。分析認為,這在很大程度上要歸結為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至“腰斬”。鐵礦石價格就是其中表現最為明顯的資產,這是澳大利亞最重要的出口創匯產品。

  昨日,澳元兌人民幣中間價報4.4581,下跌195個基點,新西蘭元兌人民幣中間價報4.0266,下跌125個基點,加元兌人民幣中間價報4.6438,下跌181個基點。

  商品貨幣恐再深跌

  昨日,德意志銀行策略師在報告中指出,從之前兩個美元看漲周期來看,大宗商品外匯在貿易加權的基礎上比美元有著“顯著的”進一步下跌空間。大宗商品市場的投資者面對著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全球經濟低迷以及美聯儲上調利率前景的威脅。此外,美元的升值也給原材料價格帶來壓力。

  王涵指出,在新興市場國家中,中國的名義利率和超額利率均處於中等水平,資金流出壓力可能不會太大。但從今年二季度開始,中美利差與人民幣匯率對沖成本相關性提高,意味著利差變動對資金流動的影響加大。在短期內央行有意願和能力穩定人民幣匯率的背景下,這可能表現為外匯儲備的進一步下降。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