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外汇

美联储加息窗口期临近 新兴市场货币或迎最难熬时期

周慧

2015年08月05日07:5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商品货币惨淡 随着美联储加息窗口期临近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随着大宗商品全面溃败,美联储加息预期临近,商品货币惨遭重挫,一方面油价崩跌、金价逼近五年半新低、铜价接近熊市,另一方面美元兑加元刷新11年新高1.3175。昨日,澳大利亚联储维持利率不变,但在声明中未如以往提及澳元将继续贬值,使得澳元短线走高40个点。“美元的升势令本已疲惫不堪的商品货币再度承压。”分析师表示,由于此前澳元和新西兰元的跌幅已经很深,所以这轮大跌中加元跌得最为惨重。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美联储加息窗口期的临近,市场预期新兴市场货币将迎来最难熬的两个月。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涵认为,南亚、美洲和资源国家受加息的影响最大。人民币也将承压,短期内可能表现为外汇储备的进一步下降。

  澳联储措辞转变促澳元反弹

  昨日澳大利亚联储宣布维持2%的利率不变,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联储的政策声明中释放了重大的信号,联储放弃了“澳元可能且有必要进一步贬值”的措辞。澳大利亚联储态度的大转弯让澳元也随着反弹,决议公布后,澳元兑美元涨势扩大至1.5%,刷新十日新高。

  澳大利亚联储在公开声明中表示,经济增速低于长期水平;经济和金融状况形成了当前的政策立场;预计通货膨胀未来1~2年与目标一致;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澳元随之调整。

  澳大利亚联储还称,经济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有闲置产能;货币政策需要保持宽松。当前维持现金利率不变是合适的,就业增长略微增强。

  上述声明提及了澳大利亚货币政策似乎正面临的两难挑战:一方面,货币贬值不利于本国出口,难以扶持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澳大利亚房价特别是悉尼房价仍持续大涨。这两个现实需要方向相反的货币政策。

  澳元兑美元最大跌幅超三成

  事实上,澳元对美元自去年8月以来已累计下挫22%,自2011年的峰值下滑了35%。分析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结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至“腰斩”。铁矿石价格就是其中表现最为明显的资产,这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出口创汇产品。

  昨日,澳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4.4581,下跌195个基点,新西兰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4.0266,下跌125个基点,加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4.6438,下跌181个基点。

  商品货币恐再深跌

  昨日,德意志银行策略师在报告中指出,从之前两个美元看涨周期来看,大宗商品外汇在贸易加权的基础上比美元有着“显著的”进一步下跌空间。大宗商品市场的投资者面对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全球经济低迷以及美联储上调利率前景的威胁。此外,美元的升值也给原材料价格带来压力。

  王涵指出,在新兴市场国家中,中国的名义利率和超额利率均处于中等水平,资金流出压力可能不会太大。但从今年二季度开始,中美利差与人民币汇率对冲成本相关性提高,意味着利差变动对资金流动的影响加大。在短期内央行有意愿和能力稳定人民币汇率的背景下,这可能表现为外汇储备的进一步下降。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