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外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迟人民币纳入SDR是误读 

2015年08月06日07:5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岳品瑜)在央行希望推动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后,IMF对于人民币评估的一举一动便会引发市场关注。据外媒报道,IMF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可能将人民币加入SDR的评估时间延长至2016年9月30日,不少分析人士解读,人民币今年加入SDR行列的希望破灭。不过,昨日IMF相关官员对此回应称,IMF董事会目前仍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决定是否纳入人民币。

IMF在当地时间8月4日发布了一份题为《特别提款权(SDR)估算方法的评估——初步考虑》的报告指出,可能将当前货币篮子的评估从目前的2015年12月31日延长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令人民币加入SDR行列的希望变小。

IMF相关人士表示,此消息的误读,“将SDR货币篮子调整的生效期推迟至2016年9月30日”与“决定SDR货币篮子是否纳入人民币”为两件事,不能混为一谈。IMF董事会很有可能在11月做出关于人民币是否加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这与推迟现有货币篮子生效日期并不相关。

“IMF货币篮子的生效日期是每年1月1日。但每逢新年,外汇市场处于闭市状态,如果货币篮子的构成出现变更,各方再临时进行调整,代价会相对较高。对于使用特别提款权的用户不方便,所以将时间向后调整。” 上述IMF人士解释称。

渣打银行高级利率策略师刘洁认为,IMF建议推迟新篮子的生效日期,事实上是增加了人民币今年被纳入SDR的几率。如果人民币今年被纳入的几率不高,也就没有必要探讨是否要推迟生效期;研究技术上的问题是为了令成员国有更充足的时间做准备。

IMF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普拉萨德也认为,只要中国继续推进此前承诺的市场化改革,将人民币纳入SDR是可能的。SDR是IMF提供给全体会员国的一种国际货币储备单位,最早发行于1970年,每五年进行一次复核。发行SDR旨在补充黄金及可自由兑换的货币以保持外汇市场的稳定。目前,该货币篮子由欧元、日元、英镑和美元四大国际货币组成。日前,IMF已派出一支团队前往北京开展初期的技术性工作,包括收集和分析相关数据等。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