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李伟:我国具备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条件

2018年01月29日11: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张晓赫)“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最鲜明特征,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增长规律所决定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日前在“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8”上表示,2017年,我国经济结束六年连续下滑,呈现宏观趋稳、微观向好的积极局面,结构发生积极转变,增长动力稳步转换,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更趋明显,我国经济已初步具备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条件。

“我国经济增速由降到稳的态势更加巩固。”李伟阐释认为,2017年我国GDP增速小幅回升至6.9%,并连续10个季度保持在6.7-6.9%之间。经济增速与就业、物价、效益等指标更趋匹配,已逐步调整至与中高速增长潜力相适应的水平。

2017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2%,实际增速低于GDP增速,这是自2001年以来从未有过的现象。同时,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5.4万亿美元,经济增长对投资边际依赖下降,而更多依靠消费驱动。

“增长从投资驱动为主转向消费驱动为主。” 李伟认为,动力结构的转换也将更好支撑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同时,李伟认为,过去几年,我国积极通过去杠杆、规范举债行为和严格金融监管等系列措施,我国宏观杠杆率增速明显放缓,同时金融部门杠杆率有所下降,资金脱实向虚问题有所缓解,风险快速积累态势得到初步遏制。风险从不断聚集转向逐步释放,将有力支撑实体经济转型。

此外,我国就业由数量压力转向质量压力,也是不可或缺的支撑条件。李伟指出,过去五年,我国每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稳定在1300万左右,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拉动新增就业人数约180万,增长对就业的吸纳能力增强。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均创近年来的新低,总量层面的就业压力并不突出,但是劳动力市场分割、就业环境不佳、就业岗位供需错配等质量短板,与产业升级、中等收入群体扩大不相适应的问题逐步凸显。

世界经济从复苏乏力转向普遍复苏也为我国增长阶段转换创造了有利的外部条件。李伟表示,2017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次上调对全球增长的预期,OECD监测的45个经济体全部实现正增长,GDP排名前50的经济体有32个2017年增速预计超过2016年。近期,国际组织对2018年经济的预测大都较为乐观。

最后,李伟表示, 2018年我国经济运行有望延续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效益稳的“多稳”局面,有望实现十九大之后经济发展的良好开局。“但与此同时,也要注意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有效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冲击,有序排除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为高质量发展积累更多有利条件。”李伟说。

(责编:纪士欣(实习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