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显示

中国经济 预期平稳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
2018年03月26日07: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2017年12月进行的中国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期2018年中国经济将平稳增长,就业形势稳定。

展望201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形势,14%的经济学家预期经济形势“好转”,68%预期“大致持平”,18%预期“恶化”,分别比2017年三季度的调查结果减少4个百分点、增加7个百分点、减少3个百分点。

对于2018年我国GDP增速,91%的经济学家预期在6.5%—7.0%之间,2%的经济学家预期高于7.0%,7%的经济学家预期低于6.5%;平均预测值为6.7%,比上季度预测值高0.05个百分点。

出口形势预期向好。调查结果显示,对于今年上半年的出口增速,29%的经济学家预期“上升”,46%预期“大致持平”,25%预期“下降”,分别比2017年三季度的调查结果增加16个百分点、增加2个百分点、减少18个百分点。

投资有望保持平稳增长。17%的经济学家预期,2018年上半年投资需求“好转”,56%预期“大致持平”,27%预期“恶化”,分别与2017年三季度的调查结果相同、减少2个百分点、增加2个百分点。

对于今年上半年我国外商直接投资,18%的经济学家预期增长“加快”,比上期调查增加4个百分点;54%预期“持平”,增加2个百分点;28%预期“放慢”,减少6个百分点。对于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30%的经济学家预期增长“加快”,比上期调查增加9个百分点;38%预期“持平”,增加13个百分点;32%预期“放慢”,减少22个百分点。

预期消费需求平稳向好。对于今年上半年的消费需求,调查结果显示,17%的经济学家预期消费需求“好转”,与上期调查相同;78%预期“大致持平”,增加5个百分点;5%预期“恶化”,减少5个百分点。

预期就业形势稳定。对于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状况,调查结果显示,91%的经济学家预期“就业稳定”,比上期调查略增1个百分点;7%预期“失业率上升”,与上期调查持平;2%预期“失业率下降”,略减1个百分点。

预期消费品价格温和上涨。对于今年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走势,调查结果显示,44%的经济学家预期“逐步上升”,比上期调查增加6个百分点;55%预期“窄幅波动”,减少2个百分点;1%预期“逐步下降”,减少4个百分点。

对于2018年全年CPI,76%的经济学家预期在1.6%—2.4%之间,11%预期高于2.4%,13%预期低于1.6%,平均预测值为2.0%。

对于2018年全年生产者价格指数(PPI),46%的经济学家预期在4%—6%之间,28%预期高于6%,26%预期低于4%,平均预测值为5.0%。

制图: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6日 17 版)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