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洪磊:推动双受托人制度在私募基金行业落地

2018年07月09日13:4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吕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日前在“2018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推动双受托人制度在私募基金行业落地,让基金信义义务得到全面履行。

根据《基金法》,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是共同受托人。基金托管人的法定职责既包括保管基金财产,办理清算交割、复核审查资产净值等谨慎职责,也包括开展投资监督、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等勤勉职责;其中,投资监督又包括了对基金投资对象、投资范围、投资比例、禁止投资行为等的全面监督。托管人受托职责是基金依法合规运作的重要保障。

“在基金管理人发生异常且无法履行管理职能时,基金托管人作为共同受托人,应当接管受托职责,尽最大可能维护投资人权益,让基金产品做到安全有效运行。”洪磊表示。

他同时呼吁,全社会要正确认识投资风险的来源。中国要从工业化的跟随者走向创新发展的探路者、领路人,迫切需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创新就是试错,成败难以预测,天然具有风险,必须依靠风险容忍度更高的投资者和风险分散能力更强的资本市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就是要为高风险的创新活动找到有风险承担能力的投资者。广大投资者要充分理解股权投资的本质,不能被高息和概念诱惑,做到理性投资,量力而为。

“合格投资者制度是对普通公众投资者的保护,也是鉴别私募基金合法合规性的试纸。”洪磊提醒投资者,不能把私募基金简单理解为100万以上的投资,100万以上的投资也会有骗局。只有真正遵循了《私募基金募集管理办法》和投资者适当性的完整要求,才能避免非法集资陷阱。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