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企业共建存储生态 推动存储产业自主可控发展

2018年07月12日08:33  来源:人民网
 

自主可控是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关键环节,是保护信息安全的重要目标之一,对信息安全有重大意义。

“关键核心技术是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近日召开的以 “存储生态启航,自主可控先行”为主题的战略发布会上表示,自主创新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自主可控是达到技术安全和网络安全的必要条件。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如今,各行各业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为了守护数据安全,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国家支持自主可控的实施。

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捕捉产业发力点呢?同有科技董事长周泽湘认为,存储作为数据的载体,其自主可控的践行势在必行。据了解,作为国内第一代专业存储公司,同有科技见证中国存储从无到有发展全过程的专业存储厂商。2010年,同有科技设立自主可控产品研发部,开始了自主可控存储的研发。

同有科技董事长周泽湘

在本次会议中,同有科技正式发布了自主可控存储新品-ACS 5000A。ACS 5000A是面对中端存储市场的商用产品,是基于飞腾1500A芯片,银河麒麟OS唯一内核源码授权,同有科技自主研发且经过使用验证的存储软硬件系统。并与天津飞腾、天津麒麟签署战略了合作协议,正是三方在致力产业链融合迈出的第一步。记者了解到,三方将成立自主可控联合创新实验室,发挥各自在存储、芯片、操作系统等方面的优势,共同研发自主可控全闪存存储系统。

谈及未来的战略方向,同有科技副总经理仇悦介绍到,同有科技制定“自主可控、闪存、云计算”三大战略方向。自主可控是三大战略的核心战略,是信息化建设的迫切需求。对于加深产业链融合方面,周泽湘也表示,未来,同有将与飞腾、麒麟等拥有创新技术企业深度合作,通过内生与外延进行资源整合,打造贴合用户需求及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的产品及解决方案。

战略签约

正如天津麒麟总裁孔金珠对未来市场形势概括的那样,“来之不易、把握机遇、任重道远。”把握机遇与挑战的同时,只有摆脱在关键部件、核心技术上对国外产品的依赖,才能实现真正的自主可控,推动中国存储产业自主可控发展的进程及存储技术的创新。 

(责编:赵爽、仝宗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