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报告建议企业“出海”拓展多元市场分散风险

2018年10月12日09: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张文婷)近年来,中国企业频频“出海”,眼前陌生的国度虽蕴含着无限机遇,却也充满了挑战:海外投资环境严峻、新兴国家贸易风险不断显现。今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发布的2018年《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国家风险水平有所上升。

《报告》显示,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政治风险持续上升,二是世界经济发展分化加剧,三是金融市场风险有可能进一步累积,四是贸易摩擦可能长期化。

针对当前海外市场风险态势,《报告》对出口企业提出以下风险防范建议:一是建议出口企业充分运用出口信用保险保障收汇安全,并对业务进行风险梳理和排查。

再就是建议出口企业积极开拓多元市场,分散国别政策性风险。审慎对待短期内新增的大额订单以及中小买方的需求;海外投资需更加重视尽职调查和风险评估,并通过投保海外投资保险等方式加强风险防范。

三是对于有对美业务需求的出口企业,若出口货物种类属于加征/预征关税范围,建议出口企业在安排出运前与买方就货物是否仍继续出运、加征关税的承担主体和具体方式等问题进行协商;在风险发生后,尽快委托中国信保进行追偿。考虑到美国法律环境较为健全、诉讼效率较高,对于以加征关税为由恶意拖欠货款的买方,建议出口企业加大追偿力度,必要时启动法律程序,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最新数据显示,作为我国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2018年1-9月,中国信保总承保金额达4528.5亿美元,同比增长18.1%;向客户支付赔款10.7亿美元,同比增长24.9%。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