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瞄准进口博览会 地方备战外贸结构升级战

2018年10月12日14:0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瞄准进口博览会 地方备战外贸结构升级战

  距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口博览会”)开幕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届时,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国内外超过15万采购商将齐聚上海。记者获悉,目前各地方代表团已经基本搭建完成,报名情况和采购意向踊跃。同时,各地都将进口博览会作为外贸升级的重要窗口,力争促进外贸平衡发展,提升进口对促进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方面的贡献。

  作为主办城市,上海交易团已经基本搭建完成,按照“2+4+18”设计,企业数量预计将超过1000家,意向采购金额约40亿元。上海周边的江苏、浙江等地也抓住地理位置优势,全力参与家门口的外贸“盛宴”。据悉,江苏省交易团确立了动员至少1万家企业和机构报名,同时,围绕智能制造、服务贸易、品质消费、医药医疗等4个有关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重点领域进行贸易对接、促进成交。浙江也高度重视这次盛会,全省共招引境外参展企业480家,报名参展面积超过25000平方米,符合条件企业的报名参展面积为19400平方米,列全国第一。

  不只江浙沪,其他省份也在积极筹备进口博览会的参展和采购工作,并根据自身特色制定相应方案。其中,甘肃提出以参加进口博览会为契机,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高进口量能,促进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加;辽宁强调,各市及有关部门要抓住进口博览会这一难得机会,做好辽宁交易团的组织和招商工作,在加快推进外贸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等方面继续着力,促进外贸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专家指出,我国的对外贸易要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就要更好地全方位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对于地方也是一样的道理,此次进口博览会便是一个最好的契机,各地的参展热情也说明,地方对于外贸平衡发展,提升进口对促进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迫切需求。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