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用好全球市场资源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2018年10月25日15:3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回顾历史我们发现,经济增长的过程其实就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历程。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经济增长动力。今天,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形成经济增长动能,从根本上说,要依靠制度创新,不断深化改革;要依靠利用好全球资源、全球市场,持续扩大开放。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我们要与时俱进地调整开放战略,进一步用好全球资源和全球市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首先要准确地把握世界格局变化中蕴含的新机遇。既要关注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战略机遇,还要关注高端产业、高端人才向国内汇聚的战略机遇。把握好这些机遇,将有利于形成更多的经济增长新动能。其次,要充分发挥参与全球分工的新优势,特别要充分发挥良好的人力资源、完整的产业配套能力以及本土大市场的优势,积极参与全球分工和竞争。第三,要用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对于地方经济发展而言,一方面,要通过改造提升增量和存量,形成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既要牢牢把握好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还要用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另一方面,要以切实改善营商环境为重要抓手,把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隆国强)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