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房源作假,平台坑租客不带眨眼?

2018年12月27日08:13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源作假,平台坑租客不带眨眼?

  居大不易,不尊重租客的中介和平台,最终也难以得到市场的信任。一旦被贴上“假房源泛滥”的标签,用户抛弃你,连声再见都不会说。

  朝南带电视大卧室1500元,年底清库存地铁旁主卧1650元拎包入住,二环新小区30平米主卧1700元——精美的装修,不错的地段,远低于市场行情的价格,如果你是个租房客,看到这样的房源信息怎会不动心?不过当你拨打电话咨询看房时,可能就中招了,租房中介带你去看的,往往是那些画风突变且价格翻番的房源。

  近日,有网友反映某租房平台上存在大量优质低价房源出租,然而客户要看房时却屡遭已出租或被预订的“套路”。

  12月24日,新京报记者随机抽取该平台上位于北京主城区的20套房源进行调查,仅有3套登记房源能按平台标示的价格租赁。在另一家平台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20套房源只有3套能按标示价格租赁,与那些已出租或被预订的精美房源无缘,并不是运气不好,纯粹是因为租房“套路太深”。通过虚假的低价房源来拉客,这种套路不是哪个平台独有,以至于租房中介都敢对租客直言:“网上挂的就是个鱼饵,把你钓上来之后,再推别的房子”。

  对此,有过找房经验的人,应该有亲身体会。在一些平台上,找一套真实出租的非中介个人房源,到底有多难。

  低价房源骗局盛行,不意味着只是个道德良心命题。其实按照《广告法》第二十八条,商品或者服务不存在的,或者商品的性能、功能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对购买行为有实质性影响的,可以明确定性为虚假广告。

  对租房平台来说,房源信息五花八门,审核难免挂一漏万。但这也不是放任虚假房源坑人的理由。作为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明知或者应知广告活动违法不予制止的”,同样得承担连带责任。

  还有一种可能是,和发布低价虚假房源的租房中介一样,租房平台也需要通过它来“钓”用户,所以难免缺少整治的动力,对虚假宣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今年9月,北京市住建委曾严查互联网平台房源发布信息;11月,安居客等平台还被要求进行整改。连续的监管执法,并没有铲除低价房源骗局,可见租房领域的乱象有多顽强。

  那些租房中介,通过低价房源拉客,无非是打定了做一次性生意,坑一次算一次。然而需要提醒平台的是,用户被套路得多了,可能会直接卸载APP。放任虚假房源泛滥,绝不可能真正留住用户,只会毁掉自己的口碑。

  居大不易,不尊重租客的中介和平台,最终也难以得到市场的信任。一旦被贴上“假房源泛滥”的标签,用户抛弃你,连声再见都不会说。还望相关中介公司和平台能算清楚“长远账”。而如果他们“明知故犯”“一犯再犯”,相关部门也该严查严惩。“挂羊头卖狗肉”的不良商贩在市场上游走,实在是有碍城市形象。

  □熊志(媒体人)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