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非现场交通违法可扫码缴罚款

孙宏阳
2019年01月31日08:5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非现场交通违法可扫码缴罚款

  原标题:非现场交通违法可扫码缴罚款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今后,市民在本市各交通执法站处理交通违法后,不必再去银行窗口排队缴罚款,只需扫描《违法罚款缴款书》上的二维码,通过微信、支付宝便可完成罚款缴纳。昨天,北京交管部门正式开通了非现场处罚二维码扫码缴款渠道。

  为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本市交管部门推出了服务新举措——市民前往交通执法站处理非现场违法后,可直接扫二维码并通过微信、支付宝缴纳罚款,不必再特意到银行网点或者通过网上银行等渠道缴纳。

  今后,市民在本市各执法站处理交通违法并打印《违法罚款缴款书》后,就可以在缴款书的右下角看到生成的缴款二维码,用手机打开微信或支付宝点击“扫一扫”功能,扫一下《违法罚款缴款书》上的二维码,打开支付界面,确认并完成支付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一张《违法罚款缴款书》最多打印5笔违法罚款记录,每张《违法罚款缴款书》将合并生成一个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后按罚款总金额进行缴款。如果超过5笔罚款,会打印多张《违法罚款缴款书》,每张《违法罚款缴款书》需分别扫码缴款。非现场处罚扫码缴款的时限为24小时,《违法罚款缴款书》生成时间超过24小时,相关罚款缴款书上的二维码便失效,缴款人便只能通过银行网点、网上银行等原有支付渠道缴纳罚款。

  此外,市民通过扫码缴款成功3天后,本人便可以持处理交通违法的驾驶证到本市各工商银行网点打印缴款收据。如有重复缴款或其他缴款问题,请及时联系作出处罚决定的执法站工作人员。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