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

于蕾:老字号的价值在于其传承意义

2019年08月14日13:3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 (赵劲)今日,“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论坛上,《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通过分享团队创作《国家宝藏》的心路历程,来阐释这一工作对老字号的创新和发展有借鉴意义。

于蕾认为,老字号最有价值的东西就是他们的历史,就是他们能够历久弥新,在经历了漫长的时间之后,至今仍在群众的生活中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国家宝藏》所做的事情,也是讲述历史,把看起来“尘封”的历史激活。这一工作或许对老字号的创新和发展有借鉴意义。

于蕾表示,团队创作节目的初心,是希望文物能够“活起来”,让博物馆走进百姓的生活,成为文化生活的空间,让百姓更关心历史与文化。并且,展示出文物真正的价值在于背后蕴藏的民族文化精神。此外,节目还要注重吸引年轻观众,节目的传承意义在于让年轻人打心眼里被吸引,这是传承的真正价值。

在将此初心付诸实践上,于蕾强调“古老的话题,并不一定要用古老的方式呈现”,而是可以用最具有生命力的、现代的方式,把我们的文化传承出去。例如《国家宝藏》的舞美和视觉,设计初期并没有采用印象中的“斗拱、隼铆,石狮子、大红灯笼”等中国符号,而是采用了国际化的、现代的视觉审美,当把软性视觉内容、把故事植入其中时,也毫无违和感,最终成为了粉丝观众津津乐道的视觉形态。

于蕾还分享了团队通过邀请嘉宾戏剧表演的方式展现文物和历史、讲述荡气回肠的国宝故事等方式,让节目变得“有趣”和“燃”。

于蕾认为,制作节目过程当中最大的困难,在于探寻“讲完故事之后,到底要在观众心里留下的是什么,我们表达的是什么”这一问题的答案。于蕾称,每一件文物可能从不同的角度回答中国人的审美和取向。每一件国家宝藏都是中华文明的一个见证,是给出了一个我们之所以成为我们的答案。虽然每一件文物可能都不是一个完整的答案,但他们聚合在一起之后,大概就是一个中国人模糊而真切的样貌,这是国家宝藏最大的价值。于蕾指出,老字号的价值和这个是一样的,最大的价值就是它的传承意义,让中国人真正探索自我内心的意义。

于蕾表示,希望老字号有一天也可以成为不光是中华老字号,可以走向世界、走向国际,成为高端品,成为全球品牌。就像对中国历史的畅想,和对祖先的敬畏和尊敬一样,《国家宝藏》能够“火”,能够被年轻人喜欢,也就说明我们所有的老字号,所有带有中华文化特色的东西,都有可能在当前时代下产生影响,得到更好地发展。

(责编:庄红韬、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