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盤點今年來收益最慘基金:成立一個月虧損超30%

2015年08月01日10:1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盤點今年來收益最慘基金:成立一個月虧損超30%

盤點今年來收益最慘基金:成立一個月虧損超30%

  上周基金二季報披露完畢。天相投顧數據顯示,由於二季度“尾盤”基礎市場出現震蕩,相較於今年一季度各類型基金4946.83億元的整體收益,二季度公募基金的賺錢效應有所削弱,統計的2579隻基金二季度盈利3644.77億元,相比一季度下降26.32%。從牛市到猴市,股民親自參演年度股市大片的同時,基金也受到了股市調整的洗禮,不少基金直呼受傷。

  3家基金公司虧損 最高虧損逾20億元

  WIND數據顯示,從基金公司角度來看,申萬菱信、富安達、財通這三家呈虧損狀態。其中,申萬菱信虧損達20.65億元,成為虧損最多且利潤較一季度下滑幅度較大的基金公司。

  統計顯示,虧損的基金仍然是少數,僅有165隻,佔比約7.41%。其中2014年最賺錢的基金之一——申萬菱信中証申萬証券分級基金今年二季度虧損居首,高達39.22億元。二季度該基金淨值增長率為-9.32%,份額總額為427.07億份,資產淨值為424.57億元。申萬中証軍工、申萬中小板、申萬可轉債也均虧損,分別虧損約5.01億元、1.54億元和721萬元。

  富安達和財通基金則分別虧損7.67億元和4956.82萬元。其中富安達優勢、富安達策略精選兩隻基金成為富安達旗下虧損最厲害的基金,虧損分別達到6.6億元和1.56億元。

  富國創業板指數分級、鵬華中証800証券保險指數分級、富國中証移動互聯網指數分級3隻基金的虧損也在10億元以上,分別為14.65億元、12.81億元、11.14億元。

  下折的分級基金 超高杠杆成“罪魁禍首”

  隨著股市大漲,分級基金市場迎來爆發式增長。特別是帶有杠杆的分級基金B份額在牛市中取得巨大漲幅,成為普通投資者獲取超額收益的便利工具。6月15日開始的股市調整令一度高歌猛進的分級基金遭到重創,受到向下折算和遭遇持續折價套利沖擊,有多隻分級基金場內交易份額大幅縮水。

  截至7月14日,受下折影響,安信一帶一路分級、易方達並購重組分級、富國互聯網分級、國泰有色金屬分級等基金場內份額規模均縮水40億份以上,特別是安信一帶一路分級A、B份額較6月12日縮水60億份至24.6億份,或為下折規模縮水最大的分級基金。除了下折原因,部分分級基金持續整體折價也導致資金折價套利從而份額縮水,其中以前海開源中航軍工分級、鵬華中証銀行分級、申萬証券分級等3隻基金最為顯著,和6月12日相比,這3隻大型分級基金場內交易規模分別縮水79億份、57.7億份和51.5億份。

  下半年投資 基金聚焦“互聯網+”

  2015上半年,A股經歷了一番大起大落,多數基金淨值出現縮減。展望下半年,基金行業會關注哪些板塊呢?

  上海某基金公司的投資總監認為,與2007年有所不同的是,資金並不會因為傳統行業相對估值較低就涌入,因為經濟增速仍在下滑的邊緣,這類行業的股價明顯缺乏彈性。在新增資金有限的背景下,市場風格應該不會向低估值藍籌股切換。中郵多策略基金表示,下半年依然維持之前的主線,集中投資於匹配未來方向的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金融、雲計算、IDC、養老、環保等領域,但在標的的選擇上將更為嚴格。(汪亞)

  盤點今年來基金收益最慘TOP5

  混合型基金:

  長盛國企改革主題靈活配置混合,收益率為-30.50%﹔

  易方達新常態混合,收益率為-27.60%﹔

  上投摩根動態多因子混合,收益率為-27.40%﹔

  中郵趨勢精選靈活配置混合,收益率為-22.50%﹔

  易方達新絲路混合,收益率為-22.00%。

  倉位靈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擁有“進可攻、退可守”的優勢,但部分基金生不逢時,在本輪調整中同樣損失慘重。長盛國企改革主題靈活配置混合等6月初成立的基金,還來不及享受A股上漲的狂歡就進入了市場暴跌的噩夢中,成立一個月虧損達到30%以上,成為了這一輪股市調整的“倒霉鬼”。

  股票型基金:

  華寶中証1000份額,收益率為-40.02%﹔

  華寶興業中証醫療指數分級,收益率為-38.34%﹔

  工銀中証傳媒指數分級,收益率為-37.93%﹔

  申萬傳媒份額,收益率為-37.09%﹔

  中融一帶一路,收益率為-36.30%。

  對於股市創新高后突如其來的暴跌,一直積極看多的公募基金經理們顯然沒有預料到,表現在絕大多數主動股票基金在本輪暴跌中損失慘重,淨值遭遇垂直打擊,短期跌幅驚人。(數據來源同花順愛基金,截至7月30日)

  (新華証券)

(責編:王靜、李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