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相同的分級基金 不一樣的投資方法

2015年08月03日08:14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分級基金誕生於2007年,經過八年的發展,分級基金先后經歷了半封閉式、主動投資的第一代分級,全封閉式、主動投資的第二代分級,以及開放式、被動投資的第三代分級基金。目前市場主流品種基本上都屬於第三代分級基金。回頭來看,股票指數分級基金的規模由2014年6月份的383億元增長2015年6月份的4545億元,規模增長了十倍多。

  雖然分級基金經過了八年的發展,但是前七年時間市場上的分級基金都是深交所分級基金。2015年初以來上海証券交易所推出了上交所分級基金,比如:上証50分級、500等權分級。雖然他們都是分級基金、基本分級結構相同,但是他們的交易模式、投資方法還是存在較大的差異。

  上交所分級基金和深交所分級基金,都是分級基金,他們的五大框架要素完全相同:

  ●母基金是股票指數基金,比如:國企改革、軍工、証券等等

  ●分級A都獲取給定的約定收益率,比如:1年定存+3%、1年定存+4%等等﹔

  ●分級B具有杠杆效應,可以放大母基金的投資收益。

  ●都具有配對轉換機制:母基金可以按照份額比拆分為分級A、分級B﹔或分級A、分級B可以按照份額比合並為母基金。

  ●分級基金都具有上折、下折、定折。

  分級基金的這種標准架構,讓投資者可以採用統一的投資分析框架來研究分級基金的基本投資價值,比如:投資分級B都需要“三看”:(1)標的指數﹔(2)價格杠杆﹔(3)整體折溢價率。

  雖然上交所分級基金和深交所分級基金的分級結構一樣,但是兩者在交易機制上卻存在較大的差異性,這就直接導致上交所分級基金的投資方法和深交所分級基金具有較大的差異性。

  上交所分級B可以間接實現“T+0”交易。投資者T日買入分級B、在T+1日可以賣出,這一點上交所和深交所並沒有差異。但是上交所分級基金具有一個實時申購分拆功能,可以間接“T+0”交易,這一點和深交所分級基金完全不同,即:投資者T日買入分級B,當天再買入分級A,可以瞬間將其合並為母基金,然后瞬間可以在二級市場賣出母基金,來間接實現分級B的賣出。上交所分級基金的這種功能,在市場寬幅波動時給投資者提供了較大的便利性。

  上交所分級基金可以大幅降低極端市場風險。在標的指數大幅下跌的時候,分級B具有杠杆效應、往往處於跌停位置。對於深交所分級B來說,投資者要麼等待T+1日賣出分級B,要麼T日買入分級A,將其合並為母基金,然后按照T+1日的收盤淨值贖回。對於上交所分級B來說,投資者T日就可以買入分級A,按照份額比將其合並為母基金。此時,即使母基金處於跌停位置,投資者還可以T日贖回母基金,來規避后續市場風險。

  上交所分級基金引入高頻交易群體,提升分級A、分級B的流動性。投資者T日買入深交所分級基金,隻能在T+1日賣出,正是由於這種交易機制,高頻交易群體難以進入該領域。但是上交所分級基金完全不同,通過實時分拆合並,高頻交易群體可以順利地參與到上交所分級基金當中,開發日內高頻交易策略,比如:高頻套利,CTA策略、事件交易策略等,這也有利於提升上交所分級A、分級B的流動性。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