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A股再度開啟震蕩行情 誰是基金中的反彈先鋒?

王彭

2015年08月03日08:16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多項利好政策的出台令A股結束連續大跌后,迎來了一波反彈,但在上証指數重歸4000點后,市場旋即又展開了一輪新的震蕩行情。對普通投資者來說,這種市場環境更適合專業機構發揮選股優勢,在倉位和個股上進行積極的主動操作,從中長期走勢著眼,為基金持有人獲得超額收益。而在市場非正常下跌中,基金所持有的優質個股在大跌中被錯殺,當糾偏行情啟動后,優質基金自然成為反彈牛基。

  梳理近期股票型基金的表現情況,自7月8日市場反彈以來,截至7月29日,大摩品質生活精選股票基金淨值漲幅為39.65%,位居同類基金首位。該基金之所以表現出較大的彈性,主要與其重倉股的配置有關,其前十大重倉股中有七隻為中小盤票,而中小盤股的表現在本輪反彈行情中明顯優於大盤藍籌股。根據二季報公布的持股情況,基金十大重倉股主要包括化工原料、汽車、商業百貨、民營銀行、節能環保等板塊,對周期類股票的配置較少。此外,基金經理重倉股的持倉比例相對較高,比如第一、第二大重倉股新都化工、雙林股份佔基金淨值的比例都超過9%,第三大重倉股宏達礦業的持倉佔比也接近8%。這三隻個股7月8日以來反彈幅度分別高達39.27%、53.52%和44.59%。

  在本輪反彈中位居第二位的華安逆向策略基金採用逆向投資策略,投資風格靈活,選股及擇時操作均對收益貢獻正面力量。該基金成立以來中長期業績優秀,“積極擇時+優質選股+靈活投資”三者有機結合令基金在風格輪動的市場環境中表現更為突出。從長期業績來看,華安逆向策略最近兩年的收益率分別為138.37%和107.81%,均位於同類基金前十分之一陣營。基金經理崔瑩在二季報中表示,創新和改革仍是本輪行情的基礎,由於中國經濟轉型期的特點,中長期A 股中更大的機會在於新興成長股,包括服務互聯網、先進制造、后市場服務等,但是個股選擇中需要在估值安全邊際和成長空間中進行平衡,且在風險偏好下降的背景下,對於公司的商業模式、競爭壁壘、治理結構和企業家精神的考量要勝過公司所處的“賽道”。

  雖然A股在結束六連陽的強勢反彈后,再度開啟震蕩行情,但市場終將回歸正常,當不健康因素使A股市場多數股票經過了“腰斬”甚至更高跌幅並被最終化解后,那些被暴跌砸出“黃金坑”的優質基金,或許將成為投資者分享反彈收益的最佳選擇。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