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頻道>>基金頻道

量化對沖基金逆市盈利出風頭 高頻交易受限

吳倩

2015年08月04日07:5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A股近日告別單邊牛市寬幅震蕩,一些左手做多、右手做空的量化對沖基金天然的避險屬性顯山露水,受到渠道和長期投資者的青睞。業內人士指出,我國量化對沖基金未來發展空間巨大,將逐漸告別野蠻發展,迎來規范化發展的時代。

量化對沖基金 高頻交易受限 或迎監管風暴

 

量化對沖基金 高頻交易受限 或迎監管風暴

 

量化對沖基金 高頻交易受限 或迎監管風暴

  逆市盈利出風頭 多個賬戶被限制交易 証監會稱將對發展程序化交易加強監管力度

  對普通投資者而言頗為陌生的對沖基金被拉到“聚光燈”下。

  一方面,34個機構、個人証券賬戶被限制交易,其中,實際控制人為何享健之子的盈峰資本昨日聲明稱,由公司擔任管理人或投資顧問的四隻量化對沖基金的証券賬戶被交易所限制交易三個月。這使得程序化交易監管的話題走向台前。証監會相關負責人公開表示,發展程序化交易尤應審慎,將加強監管力度,完善監管規則。業內人士認為,未來依靠高頻交易的量化對沖產品將受到較大影響。

  而另一方面,A股近日告別單邊牛市寬幅震蕩,一些左手做多、右手做空的量化對沖基金天然的避險屬性顯山露水,受到渠道和長期投資者的青睞。業內人士指出,我國量化對沖基金未來發展空間巨大,將逐漸告別野蠻發展,迎來規范化發展的時代。

  “現在我們推薦的產品鼓勵對沖基金的策略。”浦發銀行相關人士表示。有招商銀行人士透露,股市巨震讓追求穩定收益的銀行心有余悸,“以前我們重點營銷股票型基金產品,現在偏向對沖型產品了。”

  因受渠道青睞,明汯CTA一號基金、華泰期貨朝旭2號等量化對沖基金正密集趕場。私募排排網數據顯示,4月成立的朝旭1號截至上周四收益率為12.48%,年化收益率超30%。

  一位銀行理財經理稱,其所在支行近期推出的結構化對沖私募產品銷售十分火爆,“我們推出了三款結構化私募產品,100萬元起售,幾乎都是一上線就被秒殺。”

  市場多輪調整中

  對沖基金皆顯抗跌優勢

  “市場出現大幅震蕩的時候,量化對沖基金符合了投資人的這種避險需求。”一位基金研究員說。

  據同花順iFinD數據,自7月24日至上周五,滬指累計跌逾11%。其間,905隻股票型基金的復權單位淨值平均下跌了10.65%,其中,有163隻產品的復權單位淨值的跌幅在13%至22%之間。而同期,9隻量化對沖基金的平均符合淨值淨值增長率為0.08%。其中,收益最高的廣發對沖套利期間淨值逆勢上漲了0.71%,嘉實絕對收益則以0.26%的收益緊隨其后。

  7月前,A股還有三次較大幅度的調整:1月27日至2月6日、4月28日至5月7日、6月15日至7月8日這三段區間滬指跌幅分別達到9.08%、9.17%和32.11%,同期,公募量化對沖基金平均淨值增長率分別為0.58%、-0.2%和0.48%。

  境外機構搶灘

  未來三年規模或破萬億元

  “對沖基金真正的崛起,來自於本輪大調整之后。”對沖基金人才協會常務理事郭濤稱。據咨詢機構Z-Ben Advisors預測,到2018年,中國內地對沖基金公司管理規模將增長至1.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據私募排排網數據中心不完全統計,內地對沖基金公司管理規模估算達6570億元。

  而事實上,境內外機構均在加緊布局中國對沖基金市場。據悉,近日,上海壘土投資管理合伙企業(有限合伙)與上海微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合資成立上海壘土微楓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進軍內地對沖基金市場。

  “未來的十年是中國內地資產管理行業發展的黃金十年。”壘土微楓的首席投資官沈天瑞表示,目前A股市場日成交量最高已經突破1.8萬億元,無疑對境內外對沖基金管理公司有著極其巨大的吸引力。

  最新消息

  滬深交易所改兩融交易實施細則

  融券交易改為“T+1”

  廣州日報訊 (記者張忠安)記者3日從滬深交易所獲悉,兩融業務規則又有新的變動。其中,客戶融券賣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可通過買券還券或直接還券的方式向會員償還融入証券。而此前的交易規則並沒有“從次一交易日起”的限定。這也意味著,監管層對目前利用融券業務變相實現T+0交易的投資者進行了一定限制。有分析指出,過於頻繁的此類交易行為可能不利於市場穩定。但也有觀點認為,此舉可能阻止原來通過這個方式在場內做T+0的資金,將損害流動性﹔若場內散戶以為是利好而買進去,有被套的風險。

  監管方向

  規則完善 高頻交易產品或受影響

  近期,一些具有程序化交易特征的賬戶頻繁報撤單,滬深交易所已分兩批對34個証券賬戶採取了限制交易措施,中金所也採取市場化手段對報撤單頻率加以限制。“我國資本市場還處在新興加轉軌階段,發展程序化交易尤應審慎。”証監會有關負責人指出,從近期的市場情況看,監管力度還需要進一步加強,監管規則還需要抓緊完善,行之有效的做法要及時上升到行政規章。

  証監會上述負責人稱,在股市異常波動期間,一些具有程序化交易特征的賬戶參與其中,頻繁報撤單,少數賬戶委托撤單比超過80%,干擾正常價格信號。

  對此,有基金公司人士認為,依靠高頻交易的交易型產品將受到較大影響,不過,對於長期套保的產品,影響不大。

  案例:

  盈峰資本旗下8個賬戶被封殺

  盈峰實際控制人為何享健之子 美的稱不受影響

  廣州日報訊 (記者張毓)近日滬深交易所連續披露對34個異常交易的賬戶採取限制措施,其中有8個賬戶與盈峰資本有關。盈峰資本昨日發布聲明稱,由公司擔任管理人或投資顧問的四隻量化對沖基金(包括盈峰量化投資管理合伙企業、新方程盈峰量化對沖基金私募資產管理計劃、盈峰梧桐量化對沖基金、盈峰盈寶對沖基金)的証券賬戶於2015年7月31日至2015年10月30日被滬深交易所限制交易。

  上市公司撇清關系

  據公開資料,2012年,盈峰集團將旗下合贏投資與盈峰創投合並成立盈峰資本,注冊資本5000萬元。截至2014年12月,由盈峰資本管理的私募基金共計22隻,管理資產規模約50 億元人民幣。

  盈峰投資控股集團由何劍鋒於1994年一手創建,而何劍鋒為美的集團(000333)實控人何享健之子,同時也是上風高科(000967)董事長。2012年8月,美的集團董事長何享健交棒給職業經理人方洪波,除何劍鋒出任董事外,何家第二代均是另起爐灶。

  上風高科昨日表示,盈峰資本是盈峰集團旗下的控股子公司,與上風高科僅是關聯方,與上風高科沒有相關的股權控制及業務關系,盈峰資本的兩個產品賬戶被限制交易,不會對上風高科的生產經營產生影響。不過,昨日上風高科仍下跌9.97%。而就在7月中旬,上風高科發行資產購買宇星科技獲証監會通過,實控人何劍鋒也出手增持股份。

  美的集團昨日在回應記者詢問時也表示,上述事件與美的集團沒有任何關系,何劍鋒目前僅擔任美的集團董事。昨日美的集團股價上漲2.56%。

  Tips

  什麼是量化對沖基金?

  是“量化”和“對沖”兩個概念的結合。量化投資通過借助統計學、數學方法,運用計算機從海量歷史數據中尋找能夠帶來超額收益的多種“大概率”策略,並紀律嚴明地按照這些策略所構建的數量化模型來指導投資。“對沖”一般被定義為利用期貨、期權等金融衍生產品以及相關聯的不同股票進行多空操作,從而預防或降低風險,鎖定盈利。實際中對沖基金往往採用量化投資方法,兩者經常交替使用,但量化基金不完全等同於對沖基金。

(責編:李棟、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