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基金頻道

超六成保本基金未“保本” 混基現逆市飆漲幸運兒

宋婭 蘇長春

2015年08月07日07:43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當7月股指收在3663點時,期待國家隊救市帶來翻身的投資者在7月幾乎白興奮了一場。指數巨震后的原地踏步和投資者情緒的波動讓公募基金遭遇了不亞於6月底“股災”初期的煎熬。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在過去的7月,公募基金業績整體表現到底如何呢?

主動管理股基僅3隻沒虧

7月初,國家隊緊急救市后,上証指數終於迎來了反彈,然而不曾想7月27日大盤再度出現高達8.48%的大跌。數據顯示,7月上証指數跌幅為14.34%、深証成指跌幅高達37.46%,創業板也下跌11.15%,主動管理型股基近乎全軍覆沒,僅有3隻基金獲得正收益。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在可統計的485隻主動管理型股基中,99%的基金7月收益為負,惟有前海開源旗下3隻股基業績收正,分別是前海開源股息率100強股基、前海開源再融資股基和前海開源優勢藍籌股基,7月收益分別是1.03%、0.2%和0。 這主要源於今年以來基金經理一直保持較低的倉位,因此得以逃過余震大跌風波。資料顯示,這3隻股基的管理規模共計達20.94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7月主動管理型股基的平均跌幅已經超過了上証指數,高達14.53%,其中有多達252隻基金大於同類主動管理型股基平均跌幅,佔比達51.96%。東方多策略成長股基、匯添富移動互聯股基、方正富邦紅利精選股基成為7月主動管理型基金的倒數前三名,跌幅分別為29.94%、29.15%和27.5%。

24隻分級指基B慘遭下折

分級指數基金B因為帶有杠杆效應,牛市曾成為眾星捧月的對象,但經歷“股災”震蕩下跌后,分級基金B也首當其沖受到沖擊,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7月共有多達24隻分級基金B份額出現下折。

數據顯示,7月下折的分級基金主題主要集中在“一帶一路”、生物醫藥、互聯網、傳媒等。另外,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7月8日和7月9日是分級基金下折數量最集中的兩日,共有19隻分級基金批量下折。 其中,下折分級B數量最多的為鵬華基金,分別有鵬華新能源分級、高鐵分級、鵬華一帶一路、鵬華地產分級4隻基金。此外,申萬菱信僅次於鵬華基金,有申萬菱信軍工、申萬中証環保、申萬菱信傳媒3隻分級基金B類份額淨值觸發下折。

受到股市大跌和分級基金批量下折的雙重影響,投資者也紛紛拋棄分級基金,其場內交易規模7月大幅縮水了1400億元,單月縮水比例高達43%。其中,申萬証券分級A、B份額合計市值縮水達193億元,成為7月縮水規模最大的分級基金。

超六成保本基金未“保本”

保本基金一直被公募基金視為穩健型的固收類產品,且具有較好的抗跌性,然而,在7月的股市大跌中,保本基金也未能體現“保本”的優勢,大多數基金出現了虧損。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在可統計的64隻保本基金中,有多達43隻基金在7月出現虧損,佔比為67.19%,平均收益跌幅為1.26%,其中有24隻保本基金7月收益跌幅超過平均。跌幅較大的保本基金為平安大華保本混合,7月下跌10.3%,該基金今年以來的整體業績也僅有5.47%,大幅跑輸同期保本基金14.25%的平均收益。

除了平安大華保本混合虧損較多之外,7月招商安盈保本混合、招商安達保本混合、華富保本混合、中融融安保本混合4隻基金的收益跌幅均超過5%。

需要指出的是,保本基金如果要實現保本,需要滿足很多條件,首先保本基金持有者若提前贖回是不能實現保本的,並還需支付懲罰性費率。另外,多數保本基金隻有發行期認購才享有保本,申購往往不能保本。並且保本基金一般有保本周期,既有三年,也有將保本周期定為兩年、一年6個月、一年期的產品,還要基民犧牲較高的流動性。

混基現逆市飆漲幸運兒

相較調倉受限的股基,混合型基金具備著進可攻退可守的優勢,但7月的震蕩行情,大多數混基也沒能避免虧損的尷尬。不過,7月混合型基金中也有逆市大漲的幸運兒,鵬華弘銳混合C,7月收益反而飆漲了72.15%。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7月681隻混合型基金中,有多達485隻出現虧損,佔比高達71.22%,並且,還有322隻混合型基金大於同類混基6.65%的平均跌幅,佔比達到47.28%。其中,前海開源新經濟混合、東方睿鑫熱點挖掘、中海優質成長混合等7隻混合型基金的收益跌幅均超過25%以上,可見,即便是調倉靈活的混基,也未必能獨善其身。 由此,在7月業績收正的混合型基金就顯得尤為珍貴,7月前海開源睿遠穩健混合、紅塔紅土盛金新動力混合、廣發聚康混合、華商新常態混合等13隻混基收益在5%以上,其中最亮眼的是鵬華弘銳混合C,居然逆市大漲了72.15%。

事實上,鵬華弘銳C的飆漲,主要源於7月7日前C類份額遭遇了大量的淨贖回,數據顯示,鵬華基金旗下的鵬華弘銳混合C,7月7日淨值達到1.711元,較7月6日的0.996元大增0.715元,單日增長率達到71.79%。鵬華基金表示,這主要是源於該基金在7月7日前遭遇了大額贖回,但贖回的投資者也需要支付大筆的贖回費,這部分贖回費會歸入到基金資產,因此帶來基金淨值的大增,而留守的老持有人反而獲得了意外的紅利。

貨基及格債基最佳

7月大部分權益類基金整體虧損的時候,牛市中被遺忘的固定收益類產品,貨幣型基金和債券型基金卻依然為基民們賺取了穩健的收益,成為震蕩市中屹立不倒的基金類型。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7月可比的150隻標准債券型基金(A/B/C份額分開計算),平均收益達到1.33%,僅有兩隻基金業績為負。其中,易方達信用債C、中郵定期開放債基A、民生加銀歲歲增利C、銀華純債等23隻基金7月平均收益超2%,最高者達3.4%,今年以來收益最高的產品累計淨值漲幅達11.19%。

分析人士指出,在央行寬鬆的貨幣政策導向下,二季度債券市場呈現大幅陡峭化的行情,因此這段時間裡投資者可以適當關注債券基金,甄選那些操作靈活、信用風險識別能力強、長期業績穩健優秀的債券型基金,獲取相對穩定的投資回報。 除此之外,貨幣性基金7月也取得了0.25%的收益。事實上,伴隨降准降息貨幣市場利率顯著下行,貨幣基金收益也顯著下降,7月貨幣基金年化收益正在下行,僅3.1%左右。但在股市暴跌期間,無疑可作為避險工具,由於很多“寶寶”類貨基具有“T+0”的高流動性,因此倘若有好的行情,也並不影響投資者的抄底入市。

北京商報記者 宋婭 蘇長春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