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基金頻道

股基倉位80%下限明實施 基金批量改名

吳倩

2015年08月07日07:5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明日公募基金將迎大變局。按照監管部門的新規定,股票型基金的股票倉位下限從60%提至80%。於是,大限前,記者發現,股票型基金批量“消失”,已有228隻股票型基金“變身”混合型基金。長城、信誠、中歐等基金公司旗下1隻股票型基金都不剩,龍頭公司華夏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也隻剩下2隻。

專家提醒,基民要留意自己買的股票型基金有沒有改名字。如果沒改名字,那麼這些基金倉位明日起就會常年保持在80%以上,基民今后投資股票型基金要注意自己做好擇時,不能再依賴基金經理。

嘉實基金旗下9隻開放式基金由股票型基金更名為混合型基金,工銀瑞信基金旗下10隻基金由股票型基金更名混合型基金,匯添富基金旗下14隻基金更名為混合型基金……近日,公募基金行業迎來更名熱,股票型基金紛紛變身混合型基金,行業格局大變。

新規

按照監管部門的新規定,股票型基金的股票倉位下限從60%提至80%。

收益率

據統計,7月跌勢中,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下跌19.57%,而混合基金的平均收益隻有5.17%。

對比

據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統計,截至8月5日,公募基金市場上已有1021隻混合基金,原本的公募基金主打品種股票基金為958隻。

而截至7月15日,公募基金市場上,股票基金為1107隻,混合基金隻有821隻。

數據:估計還有百余隻股基要改名

200余隻股票型基金齊齊變身后,混合型基金已替代股票基金一舉成為公募基金主力“部隊”。估計還有百余隻股基要改名。

此次行業變局與兩年前証監會的一項規定有關。2013年,証監會曾發布征求意見,對《基金法》進行調整,將股票型基金的倉位下限從60%提高到80%。2014年這項規定正式通過,從今年8月8日開始實施。

業內人士:調倉料對市場影響有限

在明日大限前,已更名的股票基金無疑不用再作倉位調整,而未更名的股票基金,從記者可獲取的公開數據來看,其倉位調整料對市場影響有限。

據同花順iFinD數據,截至二季度末,按銀河証券分類,沒更名的具可比數據的普通股票型中不到30隻基金倉位在8成以下。而這些基金中,還有20隻的倉位在7成以上。若這些沒更名的普通股票型基金維持二季度末的倉位,基金經理需要加倉的資金量有限。

對於混合型基金的大擴容,有基金經理指出,倉位控制對A股機構來說是重要的投資手段。A股的高波動率特征,基金經理通過降低倉位來應對也是比較務實的選擇。而且靈活的倉位,讓基金經理應對波動更加從容。

上述基金經理稱,當初修改規則的時候,出發點是為了提高股票型基金風格的穩定性。股票基金從長期來看確實倉位維持在80%以上很死板。從股票基金紛紛跑路可以看出,基金行業其實並不看好倉位限制,都寧願有足夠的倉位空間進行操作。

事實上,最近A股的震蕩成為最好的“試金石”。

以當前震蕩不止的市場行情來看,混合型基金由於倉位靈活更有優勢。據統計,7月A股跌勢中,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整體下跌了19.57%,而混合基金的平均跌幅隻有5.17%。

提醒:基民投股基需自己做好擇時

不過,此番行業變局將對基民投資基金提出更高的要求。

對股票基金來說,倉位下限提高到80%之后,扣除最低5%的現金保留要求,股票倉位的浮動空間隻剩15%了。這意味著,股票基金基金經理的倉位調整空間有限,股票型基金的高風險高收益特性更加凸顯。

對此,專家建議,基民一要了解清楚自己已投資的股票基金是否更名為混合基金,如未更名,基民則要考慮80%的股票倉位是否適合自己的風險偏好。其次,基民此后購買股票基金要自己做好擇時,擇時方面不能再依賴股票基金經理。此外,對股票基金經理來說,主要在於擇股,基民要謹慎篩選,尋找選股能力出色的基金經理。在股票基金更名熱后,市面上將形成兩類混合型基金,其中的一類是老的混合型基金,而另一類是倉位為60%~95%的新混合型基金。

對於所投資股基變身成混合基金的基民,業內人士指出,更變名稱最終業績是否受益還是要看基金經理能力,一是選股,二是擇時。而今后在選擇混合基金時,包括過往業績、從業經歷、擅長的風格和行業、公司實力等等,這些都應納入考慮范圍內。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