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基金頻道

新規大限將至 股基大面積轉混基

李保金

2015年08月07日07:5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片

  8月6日,華商基金發布公告,將旗下股票型基金變更基金類型並相應修訂基金合同部分條款,五隻股票型基金由股票型基金變更為混合型基金。在今年8月8日,即股票型基金的股票資產投資比例下限由60%上調至80%的規定實施大限來臨之際,華商基金旗下所有的股票基金已全部變更為混合型基金,而這也是繼浦銀安盛、信誠基金和長城基金等多家公司之后,近期又一家全部“消滅”股票型基金的基金公司。

  業內人士稱,近兩日內,股票資產投資比例下限低於80%的股票基金將掀起一波變更潮,高風險、高收益的股票基金大面積消亡已是不爭的事實。

  多公司集體“消滅”股票基金

  8月6日,華商基金發布公告稱,根據2014年8月8日施行的《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運作管理辦法》(証監會令第104號)(以下簡稱“《運作辦法》”)第三十條第一項的規定,股票型基金的股票資產投資比例下限由60%上調至80%。決定自2015年8月6日起將公司旗下的華商盛世成長、華商產業升級、華商價值精選、華商主題精選、華商未來主題等五隻股票型基金變更為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基金合同中的相關條款亦做相應修訂。至此,華商基金旗下所有的股票基金已全部變更為混合型基金。

  而就在兩天前,即8月4日,浦銀安盛價值成長和浦銀安盛紅利精選同時發布公告稱,自當日起將本基金變更為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

  浦銀安盛公告還顯示,兩隻基金的業績比較基准也發生了變更,浦銀安盛價值成長的業績比較基准由“滬深300指數×75%+中信標普國債指數×25%”變更為“滬深300指數×75%+中証全債指數×25%”。浦銀安盛紅利精選由“中証紅利指數×75%+中信標普國債指數×25%”變更為“中証紅利指數×75%+中証全債指數×25%”,均由原來的高風險、高收益品種變更為較高風險和較高收益品種。

  業內人士指出,根據《管理辦法》的規定,股票投資比例下限為60%的股票型基金,可以選擇修改基金契約,將股票投資下限從60%提升至80%,調整投資策略﹔也可以在保持投資策略不變的情況下,將基金名稱和類型變更為混合型。

  記者查閱基金二季報發現,截至二季度末,浦銀安盛價值成長持有股票資產的投資比例為79.41%,接近80%的投資比例下限﹔而浦銀安盛紅利精選持有股票資產的投資比例為82.28%,已經達到規定要求。對於接近符合或已經符合要求的基金為何選擇變更基金類型而不變更股票的投資比例呢?對此,浦銀安盛客服人員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根據《運作辦法》對股票型基金的定義,“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資產投資於股票的,為股票基金”,這就要求任何時候基金持有股票資產的投資比例都不得低於80%,目前基金投資組合范圍為:股票資產佔基金資產的比例為60%-95%,相比於不得低於80%的比例要求更為寬鬆,操作上也更為靈活。出於“風險控制”的考慮,同時也由於變更基金名稱和類型不需要召開份額持有人大會,實施起來更為簡單,所以基金管理人選擇變更基金類型,而沒有變更股票的投資比例。

  而全部“消滅”股票型基金的公司也不隻華商基金和浦銀安盛兩家,就在8月3日,信誠基金公告,旗下9隻基金變更基金類型和修改基金名稱,由股票型基金變更為混合型基金﹔同日,長城基金也宣布將旗下7隻股票型基金集體更名為混合型基金。上述兩家基金公司已將旗下所有股票基金全部變更為混合型基金。

  倉位超8成股基仍保留

  在股票型証券投資基金的股票資產投資比例下限由60%上調至80%的規定實施大限來臨之際,近期已有富國、光大保德信、華寶興業、泰達宏利、信達澳銀、華潤元大等數十家公司旗下多隻基金變更了基金名稱和類型,除了一些基金公司全部“消滅”了股票型基金之外,多數公司只是將部分股票型基金變更成了混合型基金,仍然保留了多隻股票型基金。

  記者查閱資料發現,變更為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產品均在招募說明書中明確表述為“本基金的股票投資比例為60-95%”,而那些沒有做變更的股票型基金在招募說明書中的表述為“本基金的投資組合比例為:投資於股票的比例佔基金資產的80%-95%”。

  以富國基金為例,富國基金於8月4日將“富國中國中小盤(香港上市)股票型証券投資基金”變更為“富國中國中小盤(香港上市)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於7月30日將富國天益價值、富國天合穩健優選、富國低碳環保、富國天博創新等多隻股票型基金變更為混合型基金。上述幾隻變更基金類型和名稱的基金產品在招募說明書中關於基金的投資組合比例的表述為“投資於股票的比例佔基金資產的60%-95%”。多隻產品變更完成后,富國基金旗下的股票型基金僅剩富國新興產業、富國文體健康、富國城鎮發展、富國高端制造等四隻,這四隻保留的股票型基金的“投資組合比例為:投資於股票的比例佔基金資產的80%-95%”。

  業內人士稱,隨著《管理辦法》的正式實施,新發股票型基金與現存股票型基金都將統一將股票投資下限設為80%,而高倉位也就意味著高風險和高收益,對基金經理的要求也會較高。

  近兩日內基金轉型潮將延續

  在大限來臨之際,越來越多的股票型選擇將基金名稱和類型變更為混合型,但仍有不少基金公司選擇沉默應對,旗下股票投資比例為60%-95%的股票型基金,既沒有變更基金類型,也沒有調整股票投資比例。其中,景順長城雖然變更了部分基金類型,但仍有多隻股票基金未做調整,而民生加銀旗下的多隻股票型基金全部按兵未動。

  景順長城於8月5日發布公告,將公司旗下的景順長城中小盤、景順長城大中華、景順長城公司治理、景順長城精選藍籌、景順長城新興成長等5隻股票型基金變更為混合型基金。公開資料顯示,這幾個基金的股票投資下限分別為60%、65%、70%不等,處於應該變更的范圍內。但在公司剩余的15隻股票型基金中,仍有“60%-95%投資於股票類資產”的股票基金身影出現,如景順長城品質投資、景順長城能源基建、景順長城支柱產業等仍赫然在列。

  此外,截至8月6日記者截稿,民生加銀官網顯示,公司旗下的股票型基金共有5隻,分別為民生加銀精選、民生加銀穩健成長、民生加銀內需增長、民生加銀景氣行業和民生加銀優選。據基金最新的招募說明書顯示,民生加銀精選、民生加銀穩健成長、民生加銀內需增長、民生加銀景氣行業的“基金的投資組合比例為:股票等權益類資產佔基金資產的60%-95%”﹔而民生加銀優選的股票資產佔基金資產的80%-95%。按照《運作辦法》規定,民生加銀精選、民生加銀穩健成長、民生加銀內需增長、民生加銀景氣行業等四隻股票型基金均需變更基金名稱和類型,或者修改基金契約,但公司客服人員稱,目前還未接到相關方面的公告。

  業內人士稱,基金變更類型和名稱需要向証監會備案,並與托管行進行接洽,需要一定的時間,預計近兩日內基金轉型潮將延續,股票型基金大面積消亡已是不爭的事實。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