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基金頻道

收益平庸人氣難聚 寶類產品今安在

王原

2015年08月07日07:5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此前作為金融創新標杆的寶類產品已經卸下了理財市場“人氣王”的光環。伴隨著接連降息降准,寶寶們的收益率不斷走低,從去年動輒5%、6%的年化收益一路下行,目前整體徘徊於3%一線﹔最新規模也不斷縮水。收益規模雙雙步入下行通道,寶寶類產品是否還有持續生命力?

  收益率不斷下行寶寶軍團難聚人氣

  早前在理財市場風頭無兩的“寶寶軍團”在進入2015年之后收益率與市場規模雙雙遭遇“滑鐵盧”。根據基金業協會的最新數據顯示,6月底全市場191隻貨幣基金總規模為2.41萬億元,相比5月底2.53萬億元,下降超過千億元。

  據記者統計,目前市場上60余隻寶類產品也隨著貨幣基金整體的不景氣,規模出現不同程度的縮水。如對接微信理財通的華夏財富寶二季度末規模為487億,相比一季度末的545億,單季下降58億,相比去年一季度末的821億元規模更是下降了40%。

  同樣上線微信理財通的匯添富全額寶淨資產規模也從今年一季度的110億元下降到二季度末的106億元,當前7日年化收益率已經跌破4%,徘徊在3.5%左右水平。

  作為寶類產品標杆的余額寶近三個月來規模也縮水近一千億元。天弘基金相關負責人表示,二季度在市場無風險利率下降貨幣基金收益回歸正常水平,加之股市火熱的情況下,余額寶作為用戶消費和理財的底層賬戶,隨著市場變化出現規模小幅波動,屬於正常現象。

  環境變化熱點轉移寶寶生命力漸枯萎

  “寶寶類貨幣基金前兩年一直是基金公司沖管理規模的‘神器’。”上海証券基金分析師王學磊表示,但是隨著今年市場熱點的轉移,分級基金橫空出世,各大基金公司紛紛追逐此類管理費收入更高,渠道營銷成本更低的熱點產品。寶寶產品的生存狀況大不如前。

  “去年底開始,當股市的賺錢效應一起,對固定收益類產品的資金分流是相當大的。”上海一家資產管理公司產品經理表示,不光是寶類產品、包括P2P網貸、銀行理財產品都不那麼受到投資人的巨大關注了。

  盡管風光不再,但各大基金公司推寶寶類產品的步伐並未隨之停滯,大成基金即在7月末推出了一款與恆豐銀行合作的恆豐寶貨幣基金。

  “經歷過4%、5%高收益率的投資者對於現在2%、3%的收益自然興趣不再,‘寶寶熱’確實是不可能再現了。”深圳某基金公司相關人士表示,但對於現金資產不夠銀行理財門檻的個人投資者,以及股市波動需要找臨時避風港的投資者,寶類產品還是有一定市場需求的。

  寶類產品是否會就此銷聲匿跡?專家認為還為時尚早,從海外經驗來看,宏觀利率環境對於貨幣基金的發展道路有著深遠影響。“像美國的Paypal貨幣基金隨著超低利率等宏觀金融環境原因,收益率也從2000年5%以上的峰值降至2011年的0.1%,最終難以避免關閉命運。”王學磊表示,寶類產品是利率市場化過程中的過渡產品。由於宏觀背景環境不同,中國的寶寶產品雖然不會重復美國Paypal貨幣基金消失的命運,但是應該也不會再有遠高於一年定存利息那樣“倒挂”的超高收益了,余額寶之后,上千億規模的寶寶產品也將再難出現。

  拼收益到拼功能成為寶寶未來轉型之路

  “未來的寶類產品一定是比拼功能性和便利性,完善作為現金管理工具的屬性,而不是競爭收益率了。”上海某基金公司產品經理表示,貨幣基金由於投資於短期債券、央行票據、銀行存單、同業存款等短期貨幣工具,因而各家的收益率水平大同小異,所以隻能通過增加便捷性、安全性、應用場景等來培養用戶粘性延續生命力。

  天弘基金相關負責人表示,余額寶上線以來就在不斷拓展各種生活場景和消費功能,從余額寶還信用卡到定期轉入轉出,從零元購機到余額寶買車,又到余額寶買房等。隻有通過持續創新才能成為2億用戶消費、理財離不開的便利工具。

  雖然近期寶寶們收益率紛紛破3%,但是市場上依舊也有表現優異的寶寶,截至6月30日,興全添利寶近一年來業績在108隻同類貨幣基金中排名第七。添利寶基金經理張睿表示,“總體來說,一是得益於資產配置節奏的把握,二是在流動性和收益之間的平衡。”此外對個人客戶實現了T+0贖回,單日贖回上限提高到3000萬,陸續開發的信用卡還款、同名轉賬、份額直購理財產品等諸多功能也顯著提升了用戶體驗,豐富了應用場景。

  展望后市,張睿認為,短期來看,由於貨幣政策的持續放鬆,寶類產品的收益走低是大勢所趨,在此背景下,建議投資者配置收益率和流動性平衡的寶類產品作為現金管理工具來獲得穩定收益。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