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打通梗阻“畅循环” 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2019年02月01日08:2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通梗阻“畅循环” 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畅通”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要求,以“畅通无阻”促“良性循环”,坚决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

  辩证地看,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但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伴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和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务必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

  过去几年间,我国经济“阵痛”时有发作。细究其“痛点”,源于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的有之,表现为供给结构不能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供给质量不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需求;源于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的亦有之,“脱实向虚”不仅造成实体经济“贫血”,更让金融业本身聚积了风险。凡此种种循环不畅,或是体现了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主要环节上还存在不同程度的梗阻,或是反映了金融与实体经济间出现的断裂和堵塞,都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可以说,现代经济是一个主体多元、结构复杂、相互交织的动态循环系统,循环畅通是经济健康运行的前提保证。正如人的气血不通就容易生病一样,经济的循环不畅也会出现亚健康状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刻,若不能抓住时机及时排除各种梗阻,就很难渡过关口,问题也会积重难返;而若能够加快改革创新,抓紧在“畅通”上做好文章、下足功夫,就能顺利通关,迎来豁然开朗的新天地。

  围绕“畅通”推进改革,就要打通梗阻,突出实现“三个良性循环”。一是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则和做法,加快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实现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良性循环;二是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制度性障碍,完善促进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实现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良性循环;三是治理“资金空转”“脱实向虚”乱象,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实现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部署,用“畅通”这“一着活棋”来激活国民经济循环,促进经济结构转型调整升级过程中的资源有效配置,实现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的供需动态平衡,中国经济一定能够更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