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年内首只货基完成清盘 仍有500余只“迷你基”前途未卜

孟凡霞
2020年08月20日08:0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李海媛)在今年权益类基金发行火热、规模大增的同时,货币基金却显得黯然失色。今年来,已有两只货币基金接连宣布清盘。其中,长江优享货币市场基金(以下简称“长江优享货币”)于8月19日发布公告称,已完成清算程序,成为年内第一只完成清算的货币基金。公开数据显示,除发起式基金外,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市场仍有509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清盘线。有业内人士表示,该现象或主要与投资者大量赎回有关,预估未来还会持续。

  8月19日,长江优享货币发布清算公告,公告显示,截至最后运作日2020年7月22日,该基金总规模为2396.29万元。据了解,长江优享货币自2017年8月7日起开始募集,发行认购总规模为9.99亿元。但由于该只基金规模在今年二季度末已跌破5000万元的清盘线,根据相关规定,经2020年7月21日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决定终止基金合同并对该基金进行变现及清算程序。如今,随着清算公告的发布,长江优享货币成年内首只完成清盘的货币基金。

  根据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长江优享货币基金总规模约为2461.51万元。但在一季度末,该数据还曾达到6229.7万元,高于清盘线。

  长江优享货币并非年内唯一一只宣布清盘的货币基金。在此之前,中信建投货币市场基金(以下简称“中信建投货币”)也于8月3日发布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但目前尚未完成清算。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认为,由于年内央行持续释放流动性,导致货币基金的收益持续居于底部区间,再加上通胀等原因,货币基金本身的价值也在下降,所以部分投资者会选择离开货币基金市场。而由于大量投资者的赎回,导致低于5000万元清盘线的基金越来越多,预估在未来这种现象还会持续。

  据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规模达16.9万亿元,较2019年末的14.77万亿元大增2.13万亿元。然而,在行业规模整体提升的同时,迷你基金的数量仍居高不下。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二季度末,除发起式产品外,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仍多达509只(份额合并计算),较2019年末增加100只,在同期全市场6912只产品中,占比达7.36%。

  对于前途未卜的迷你基金,王红英建议,以货币基金等固收类产品为例,对某些拥有多只同类型基金的基金公司而言,可以选择合并同类产品,来挽回即将面临清盘的结局。

  正如王红英所说,部分迷你基金也曾采取合并同类的方式进行“自救”。早在今年4月,中信建投货币就曾表示,由于触发基金合并情形,根据基金合同约定,将推进该基金与旗下管理的其他同类别基金的合并事宜。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中信建投货币总规模为1809.07万元。但由于合并失败,中信建投货币最终选择发布清盘公告。从这一情况不难看出,目前而言,迷你基金之间的合并可以作为一种选择,但仍有诸多难点存在。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